美國再開新罰單 制裁四名中港高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0日訊】美國財政部周一(11月9日)在網站宣布制裁四名中港高官。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表聲明表示,四人因執行中共的「港版國安法」而被制裁,他們威脅香港的和平,安全與自治。這輪制裁顯示了美國追究關鍵責任人的決心。

最新被制裁的四名中港高官是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副處長劉賜蕙、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和中共中央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

蘋果日報報導,美國財政部網站在《美國特別指定國民和被封鎖人員》最新名單中,列出四人的中英文姓名、住址、身份證明文件號碼、護照號碼等資料。

被列入制裁名單的李桂華,活躍於警務處國家安全處行動工作,大部份涉及《國安法》的案件均由他負責向傳媒交代案情。警方今年8月派出近200人闖入《蘋果》大樓搜查,正是由李桂華負責帶隊。李當日曾公開承諾不會搜查編採部及新聞材料,直播鏡頭卻拍攝到多名警員肆意翻閱《蘋果》港聞組副總編輯、採訪主任及記者檯頭文件。李事後狡辯警員只是「掃視」文件,並非「翻閱」或「搜查」。

據大紀元報導,蓬佩奧當天發表聲明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官員繼續出於政治動機,實施逮捕行動,來破壞北京對香港承諾的自治和自由。

蓬佩奧說,這些官員執行和實施中共的《國家安全法》,並威脅香港的和平,安全與自治。

蓬佩奧在聲明中指出,港澳辦是(中共)中央政府在香港政策方面的主要實施機構之一,已採取多項行動干預香港事務並鎮壓抗議者。

聲明表示,這些遭制裁的個人將被禁止到美國旅行,並且他們在美國管轄範圍內,或在美國人擁有或控制下的資產將被封鎖。

聲明還表示,這些行動突顯了美國追究關鍵責任人的決心,這些人正在積極挫傷香港人民的自由,並破壞香港的自治。

蓬佩奧最後表示,美國呼籲北京遵守在聯合國註冊的《中英聯合聲明》中所作的國際性承諾。

據報導,中國今年7月在香港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美國總統川普7月簽署的《香港正常化》行政令,要求美國政府必須在15天內開始行動,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及制裁所有參與前期制定、後續執行及通過《港區國安法》的人員和機構。

今年8月,美國財政部根據《香港自治法案》賦予的權力,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侵犯香港人權與破壞香港自治的中國和香港政府官員。

受制裁人士所持有的美國房產和權益會被封鎖,也禁止與美國人或在美國進行資金、貨品與金融服務交易。美國財政部公開受制裁者的居住地址、出生日期、護照號碼與身份證號碼等個人資料。

美國國務院10月14日向國會提交首份《香港自治法》報告,列出10名損害香港自治的官員,包括林鄭月娥和港區國安委秘書長陳國基等人,並詳列制裁理由,指這些人恐面臨更多制裁。國務院亦警告國際金融機構勿與受制裁人士交易,否則可能面對嚴厲制裁。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