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是抗病毒、減肥的良伴 營養師推薦2吃法

文/蘇冠米

跟香菜一樣,擁有特殊氣味的茼蒿讓愛的人很喜歡,討厭的人很排斥。茼蒿多在秋冬季栽培並採收,是火鍋、鹹湯圓的配料,也可清炒,適合減肥族群食用,並有助對抗秋冬活躍的病毒。

茼蒿有3好處 趁產季多吃

民眾吃到的茼蒿可能會長得不太一樣。市面常見的茼蒿有3種:圓葉種最多,其葉片大、葉肉厚,葉緣缺刻少;裂葉種葉緣缺刻深,且葉片瘦長;匙葉種則是因葉緣向內側捲縮,形狀像湯匙而得名。

無論是哪一種茼蒿,其營養成分都相差不大。據台灣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100克的茼蒿,熱量僅有13大卡,含1.6克膳食纖維、362毫克的鉀、4388國際單位的維生素A,以及鈣、鎂、鐵等礦物質。這讓茼蒿有如下特點:

1. 提供飽足感,減少油脂吸收

可苡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黃苡菱表示,茼蒿含水量高且烹煮後會縮水,100克茼蒿煮熟後可能剩不到半碗,很容易吃下,輕鬆補充到豐富的膳食纖維

由於具熱量低、水分多和纖維豐富等特點,茼蒿適合減肥族群食用。膳食纖維的好處是能提供飽足感,以及減少小腸壁接觸油脂的面積,降低身體對油脂的吸收。

例如,客家鹹湯圓的湯汁較油膩,作為配菜的茼蒿可發揮減油作用。

2. 調控血壓

茼蒿屬於含鉀量高的蔬菜,鉀有助調控血壓,保護心血管。

鉀也能幫助平衡體內的電解質,減少水腫的發生。現代人常吃外食與加工食品,容易攝取過多的鈉鹽。例如,火鍋湯頭偏鹹,火鍋食材中也不乏加工食品,再加上重口味的沾醬,鈉含量很高。搭配高鉀蔬菜,有助排出多餘的鈉。

需要限鉀的腎臟病患者則建議將茼蒿川燙過再撈出食用,讓鉀流到水裡。

3. 增強呼吸道抵抗力

茼蒿含有大量維生素 A,有利於增強上皮組織(包括呼吸道、眼睛黏膜和皮膚等)的抵抗力和修復能力,對視力、皮膚、氣管都有益處。

黃苡菱解釋,秋冬時病毒較活躍,若皮膚、黏膜維持較完整的狀態,就不容易被傳染感冒。因此,茼蒿可作為秋冬保健氣管的一味食材。

吃火鍋時選茼蒿當配菜,有助排除多餘的鉀。(Shutterstock)

購買茼蒿看3點 烹煮前先流水沖洗

茼蒿怕潮濕和擠壓,農委會建議民眾購買時看3點:葉面完整,無破損;葉面有粉質狀,葉肉肥厚鮮綠;無枯萎的黃葉、無水傷腐爛者為佳。

黃苡菱提醒,茼蒿容易殘留農藥,因此清洗很重要。需用流水慢速沖洗每片葉子,尤其是根部處。如果可以,直接購買有機的更好。

另外,茼蒿不耐貯藏,買來後應盡速吃完。

涼爽天氣下的茼蒿2吃法

茼蒿有著獨特的香氣,簡單烹煮、調味就很好吃。

● 減肥火鍋

涼爽的天氣適合吃火鍋,只是煮火鍋時,往往搭配的深綠色蔬菜都比較少,因此可將茼蒿作為選項之一。

火鍋食材:包含茼蒿在內的大量葉菜,以及菇類、魚肉、海鮮、豆腐。

蘸醬材料:和風醬油或柚子醬油,搭配蘿蔔泥或是蔥、蒜、辣椒等原型辛香料。

減肥的民眾最好不點魚餃、百頁豆腐等加工食品,也不要選油脂多的紅肉。另外,為控制鹽分的攝取,避免水腫,黃苡菱也建議將湯頭換成白開水或不喝湯,並避開豆瓣醬、辣椒醬及沙茶醬等加工醬料。

● 黑麻油炒茼蒿

茼蒿清炒就很美味,加入黑麻油拌炒更能增添香氣。

茼蒿有著獨特的香氣,可加入黑麻油簡單清炒。(Shutterstock)

材料:茼蒿、老薑、黑麻油。

作法:

1. 老薑洗淨切絲、茼蒿洗淨切段。

2. 熱鍋後,倒入黑麻油爆香老薑,再加入茼蒿拌炒至熟。

冬天怕冷的人,食用加入黑麻油和薑的這道料理,有助驅除體內寒氣。

烹調時的重點是麻油爆香時,火不能太大,避免黑麻油苦掉。如果對控制火候沒把握,可先以1茶匙的一般食用油爆香,加入茼蒿時,再倒入一湯匙的黑麻油拌炒。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