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古人通過這些方式讓家族人心安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6日訊】【馨香雅句】古人通過這些方式讓家族人心安頓 :上次我們講到姓氏家族,通常一個家族按照姓氏生活在一起,那麼這麼大一個家族,如何管理家族內部的秩序呢,中國文化裡有一個重要的方面,那就是家譜。

中國的家譜文化源遠流長有三千年曆史,素來人們稱三大歷史文獻有:國史、地方志和家譜。 「夫家有譜、州有志、國有史,其義一也」。

家譜是一個家族的歷史,記錄著家族中的先祖來源、世代繁衍、人口變遷、人物生卒、族人社會地位事跡等,所以構建一個家族內部秩序,家譜非常關鍵。 有了家譜人會知道自己的來源,自我在家族中的位置、以及家族人間的長幼尊卑等。失去了家譜,人便斷掉了和家族的連接,也等於失掉了根系。家譜對人有「聚其骨肉以係其身心」的安頓作用。

中國文化裡認為家族的安定是社會穩定的根本,所謂「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所以家族內部秩序的梳理,修訂族譜就成了一個家族當中最重要的事情。 「立族之本,端在修譜。族之有譜,猶國之有史;國無史不立,族無譜不傳。」

古時每個家族都會有一個厚厚的族譜,如今流傳最長的,記載最詳細就是孔氏家譜,它記載了孔氏家族從孔子誕生至今兩千五百年,一代一代,這些族人的延續。

為了維持家族的秩序,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祠堂了,祠堂以家譜為基礎而存在,主要是祭拜先祖,承傳祖訓、教導後世、處理家族事務的場所。祠堂也稱為宗祠、祖廟、家廟、祠廟等,祠堂的形式起於周朝,興於宋朝。

朱熹在《家禮》中寫道:「君子將營宮室,先立祠堂於正寢之東。」而且「或有水盜,則先救祠堂,遷神主遺書,次及祭品,後及家財。」在古時,祠堂被認為是家族中最重要的財產。每一座祠堂背後也凝聚著族人世世代代的情感。 「家不可無祠,族不可無譜,無祠則無以奉先靈,無譜則無以昭世系。」那麼祠堂具體會用來做什麼呢?

首先、祠堂裡供奉著家族的先祖,在重要的日子會進行祭祀,向家族人宣讀「族譜」「族規」,希望後輩子孫不要忘記先祖遺訓,勤勉持家光宗耀祖。

其次、家族裡重要的事情也會在祠堂舉行,如家族人的冠禮、婚禮、喪禮等,也會在祠堂進行邀親人參與,如二零一九年台灣著名藝人林志玲的婚禮便在祠堂裡舉行,家族中重要的事情也會在祠堂商議,如修訂族譜等。

再次、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有的家族規定:如果家族人之間或家庭中發生爭執,要到祠堂中由家族中德高望重的長輩審問裁決,所以祠堂也起到了處理家族內部矛盾的作用。

古時宗祠是連接族人重要的紐帶,外出謀生的人會帶上一把祠堂的香灰或是家鄉的故土,即便遠隔千里萬里,仍然認為故鄉祠堂是根之所在,每當逢年過節會回到故鄉祭拜先祖,祠堂讓人的心有所歸宿。

可是這些維持家族秩序的族譜,祠堂,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很多都被燒毀或拆掉了,這樣就讓很多中國人,失去了家族歸屬感所帶來的身心安頓,像是失去了根,漂泊在異國他鄉身如浮萍,目前各地還有少部分祠堂在留存,但也遭到地方整治,把祠堂變成紅色教育的講堂。

荀子認為人安頓有三個根本:敬天地、敬先祖、敬君師。當人失去和天地、先祖的聯繫,身心又從何而安頓呢?關於中國傳統還有哪些文化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