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圍觀美國大選 中國人在關注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6日訊】11月3號是美國大選投票日,目前大選計票工作正在緊張進行。跡象顯示,這次美國大選受到中國民眾不同尋常的重視。而和美國大選結果利益攸關的中共官方,對外態度則顯得低調和冷淡。那麼,官民雙方關注的是什麼? 一起來看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戰況膠著,雖然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暫時領先,但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選舉舞弊,要告到最高法院。最終鹿死誰手,目前未得而知。

但不管是「牆內」或「牆外」,隨處可見大陸網民在社交平臺上熱烈討論。

媒體觀察,中國民眾從未像今天這樣關注美國大選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美國選情激烈,不少中國民眾確實緊張萬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包括我本人,這兩天分分就是看美國的大選動態,美國大選也是一波三折,過山車一樣,扣動人的心弦,非常的激烈。」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這是因為現在的美國大選跟中國命運息息相關。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人家就這麼講,如果拜登上的話是中共贏了,如果是川普上的話,是中國人民贏了嘛。就變得好像是自由世界跟專制世界的這個對抗的最後結賬,我們不再是在香港了,不在臺灣了,而在美國本土搞。所以中國大陸的是比較關心的。」

大陸民眾洪先生表示,雖然不是所有人都關心這次美國大選,但自己身邊談論的人比四年前要多很多。除了關心中美貿易戰,很多人也把希望寄託在新上任的美國領導人繼續對中共施壓。

大陸民眾洪先生:「包括我自己也有這方面的期盼。以後我們肯定也還是要學習美國的這種選舉方式。所以我們現在關注,很大程度上也是向世界最先進最發達的國家學習。」

不過,這其中有許多中國民眾的觀點激烈對立。

華頗:「狂熱的民族主義者,那些小粉紅是急切的反對,深怕特朗普當選。還有一些就是反對共產黨的這些人,苦共久已,他們希望特朗普能夠繼續執政,繼續對中國(中共)保持高壓態勢,甚至希望特朗普能夠滅共。」

陳永苗表示,自己希望川普能勝出,因為拜登跟中共關係太緊密。而川普想改變以前的美國對華政策。只有美中脫鉤,中國才有變化和希望。

洪先生則說,自己沒有明確立場,只希望不管誰上台,都要對中共更強硬。

洪先生:「不要再對他們抱著這種幻想,更加不要和他們有這種勾當,出賣美國的利益,同時也損害我們中國人民的利益。」

截至5號早上10點,微博熱搜標註「美國大選」的話題閱讀量,超過63億次,遠超前一天排行第一的「螞蟻集團暫緩上市」,但在熱搜榜上卻只排在第11位。港媒表示,這顯示微博人為地操控排位,刻意淡化大陸網民關注美國大選的熱度。

另外,對這次美國大選,中共官媒的報導較少而且顯得克制。對候選人的評論也非常有限,似乎有意迴避政治立場。但中共官媒還是不時渲染美國大選期間的所謂「騷亂」和「金錢政治」等。

一位中國學者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大選有豐富話題,中共官媒報導稀少,意味著當局封殺了海量話題。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中共是出於一黨之私的戰略考慮。不管中國人以什麼樣的角度去思考、評論美國大選,對中共都沒有好處。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號對美國大選表現低調,說「中方在這個問題上不持立場」。

但實際上,中共或許是全球最關注美國大選結果的政權之一,美中貿易戰和中共病毒引發的緊張局勢,使得美中關係達到了1979年以來的最糟點。

華頗:「(中共)它是故意保持一種低調的狀態來應對,因為美國大選有中國議題,(中共)它也不願意自己主動高調起來,把中國議題炒的越來越熱。」

5號,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終於打破沉默,對美國總統大選點票進程公開發表評論。但還是低調的聲稱,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與中方不衝突不對抗。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