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關係惡化 加方已做好從香港大規模撤僑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5日訊】加拿大駐香港總領事傑夫·南基維爾(Jeff Nankivell)近日表示,加國已制訂詳細計劃,必要時可將數十萬居住在香港的加國公民撤離。不久前,由於加拿大政府公開表示將庇護香港民主人士,中共駐加大使遂以居住在香港的加國公民的安全相威脅,令中加關係加劇惡化。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11月3日報導,加拿大駐香港和澳門總領事館領事南基維爾,11月2日出席了由加拿大國會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有多名議員在聽證會上詢問南基維爾,中共國安法在香港實行後,領事館有何應對方案。南基維爾回應稱,加拿大聯邦政府已起草了一份詳細的計劃,如果香港的安全局勢惡化,可以幫助居住在香港的近30萬加拿大人撤離。

他說:「我們確實有詳細的計劃,我們有可用的和確定的資源來應對一系列的情況,包括有必要時,讓大量加拿大人緊急撤離的情況。」

他又補充表示,雖然目前看來,出現這種情況的可能性很低,但政府有責任為極端情況做好全面準備。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南基維爾在這次聽證會上承認,香港的局勢和過去已經不一樣。他表示,自從香港國安法頒布後,領事館已經警告當地的加拿大企業和公民,香港存在新的風險。

有國會議員問,這是否意味著,香港不再是適合加拿大投資經商的安全地區?南基維爾沒有正面回應,僅稱領館的工作就是要面面俱到。

當被問及加拿大駐港領事館是否會接納前往尋求庇護的人時,南基維爾表示,持加拿大護照者要離開香港不是問題,如果覺得有生命危險,可以隨時走進加拿大香港領事館尋求保護,但目前還沒有出現這種情況。不過,如果是香港人想直接進入領事館尋求庇護,領事館是無法接受其申請的。

他說,加拿大外交領館不能接受外國居民在他們自己的國家領土上提出難民庇護申請,但香港居民可以入境加拿大後尋求難民庇護。

此前不久(10月15日),中共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曾公開敦促渥太華停止向來自香港的民運人士提供庇護。他形容香港民運人士是「暴力罪犯」,並威脅說,加拿大庇護這些香港人,可能危及居住在香港的 30 萬加拿大人的「健康與安全」。

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 (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隨後發表聲明,指叢培武的這番言論「完全不能接受並令人不安」。他表示,已指令加拿大政府全球事務部致電叢培武,「以明確態度」表明,加拿大將永遠捍衛人權和世界各地加拿大人的權利。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也對叢培武的言論進行駁斥,批評中共政府正在實行「脅迫式外交」 (coercive diplomacy)。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