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觀摩美國大選 籲中共結束暴政一人一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4日訊】11月3日是全球矚目的美國第59屆總統大選開票日,當天十幾名華裔非選民前往在柔斯密(Rosemead)的投票所,觀摩大選,呼籲中共結束專政,讓中國人行使一人一票的權利

美東時間11月2日20點前,美東部分州關閉了投票站,包括:佛羅里達州、喬治亞州、北卡羅來納州、俄亥俄州、南卡羅來納州、佛蒙特州、弗吉尼亞州和西弗吉尼亞州。

11月3日,十幾名華裔非選民前往在柔斯密(Rosemead)的投票所,觀摩美國總統選舉,學習西方民主制度。

在中國從事20餘年法律工作的李毅說:「沒有投票權,所有的政治權利都是空談。」他在中國接觸過很多維權人士,但是在中共體制下,人們連最基本的選舉、投票權都沒有,遑論維權。

雖然李毅尚未成為美國公民,尚未獲得投票權,但他也特別到投票現場觀摩。他說:「這樣的投票在中國是不可能出現的。中共的選舉都是虛假的。」中國要走民主的道路,中國的老百姓就要擁有投票權,他呼籲中國要改變,也要一人一票。

在美國讀書的留學生葛坤表示,今年是美國大選,對美國人至關重要,不僅是美國人投票踴躍,許多中國人也很關心。這次選舉不僅影響美國,也可能影響世界。

她說:作為華裔,她特別能體會美國自由選舉的可貴。美國大選與中共的五中全會對比強烈,中共都是關起門來,黑漆漆的不見光;在美國,總統候選人可以到處跑,發表自己的意見。

新移民李筱顧目前還不具備公民身份,他很期待自己4年後能投下神聖的選票。

他表示:中國的老百姓連螞蟻都不如。我在美國沒有很高追求,就是活得像個人,有一天可以親自去投票。他說,在中國完全沒有選舉制度,很多人活了一輩子對「選票」的概念都沒有,人們沒有去了解什麼是真正的「人民當家作主」。

李筱顧稱,自己雖然也不是很懂美國的政治,但他明白真正幫老百姓的人就會受支持,說假話的政客會被罷免。政治人物說的話能讓老百姓聽明白,老百姓不用擔心失業、沒飯吃,這就是他在美國看到的民主。

已在美生活16年的鄭存柱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投總統票。他說,在美國,就應該融入當地社會,華裔應踴躍參與選舉投票,不只是總統選舉,還有地方相關法案與政黨票,都要充分了解。

他說,此次總統大選還有眾議院全部435個席位及參議院其中35個議席也會進行改選。美國並不是只有總統獨大,還有國會輔政,民眾有多種管道可以向地方議員陳情、表達自己的訴求。

「做為美國新的居民,只要有投票權,就應該要站出來表達自己的觀點,傳達華裔的立場,不要當啞巴裔。」鄭存柱表示:在中國人民沒有這樣的機會,到了美國一定要好好把握,中共雖有所謂的選舉制度,但許多都是為了裝點門面、擺擺樣子。

他說,在中國很多人戲稱那些候選人為「無知少女」,就是在中共安排下陪傍的無黨派人士、知識分子、少數族裔還有女性。表面上是多元且民主,但事實上都是中共黨內安排好的過場而已,民眾不認識候選人,更不用提了解這些人的立場與政見。

(責任編輯:李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