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突被約談釋何信號?習近平王岐山接連發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3日訊】螞蟻集團高層馬雲2日突遭中共4部門約談,消息震驚中國市場。有分析說,馬雲被約談釋放的信號非同一般。在此前後,王岐山和習近平都發表了重要講話,意味著中國金融證券行業風雨欲來,當局可能要動手了。

11月2日,中國證監會官網發消息稱,中共央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對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進行了監管約談

阿里巴巴持股的螞蟻科技集團首次公開發行(IPO)5日將同步於上海、香港掛牌上市。馬雲等人遭約談勢必衝擊螞蟻掛牌上市。

雖然當局沒有公告約談馬雲等人的動機,但4大部門大動作聯合約談,已經在金融行業掀起不小的震動,各種猜測甚囂塵上。外界甚至聯想到此前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頗具爭議的演講。

馬雲硬槓王岐山

10月24日,王岐山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提出警告稱,近年來金融新技術廣泛應用,新業態層出不窮,在提高效率帶來便利的同時,也使得金融風險不斷放大。

王岐山還稱,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不能走龐氏騙局(指投資詐騙)的邪路。

馬雲則炮轟中國金融監管系統。他說,當前中國金融面臨的「不是金融系統性風險,而是仍缺乏健康金融系統的風險」,並批評官方把風險控制為零的做法才是「最大的風險」。

他還說,「中國銀行還是當鋪思想,害了很多企業家。」並批評中國過分嚴苛的金融監管在扼殺創新,導致「誰都幹不了什麼事」,「誰都可能出事情」。

馬雲這一席演說,被解讀為砲打金融監管系統,硬槓王岐山。

馬雲與習近平起「衝突」?

署名「LIFETIME 視界」的政經人士則認為,馬雲的講話與習近平的「金融安全」有衝突。馬雲說,中國沒有系統性金融風險因為沒有系統。馬雲的本意是說,如果金融系統把自己弄得沒有任何風險,那麼整個社會就處於很大風險中。

而習近平近期多次強調:「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經濟社會發展中重要的基礎性制度。」

2019年5月16日,馬雲在巴黎舉行的Vivatech初創企業和創新博覽會上發表講話。(Getty Images)

馬雲遭官方窮追猛打

馬雲在上海金融峰會上的講話,捅了馬蜂窩。過去幾天內,中共金融高官和黨媒相繼發聲,針對馬雲的觀點窮追猛打。

中共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大講建立和遵循市場規則的必要性,強調要防止金融科技成為規避監管和非法套利的手段,並稱要「防止金融科技助長『贏者通吃』的壟斷」。

中共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尚福林也宣稱,發展金融科技不能違背金融運行的基本規律,這同樣存在防範金融風險的問題,強化金融科技監管必不可少。

中共黨媒則在發表《馬雲所言或未危言聳聽卻張冠李戴》一文,質問馬雲,支付寶、螞蟻金服是應該歸類於「該管」項目,還是「該管沒管」的項目?

文章更威脅說,最近一段時間,螞蟻集團的估值不斷攀升,其最新數值已超3萬億,這麼一大筆錢怎麼監管是個問題,而「沒監管則是萬萬不行」的。

原重慶市長黃奇帆也在公開場合說,螞蟻金服45億利潤,來自兩個小貸公司。

習近平(右)、王岐山(左)。(Feng Li/Getty Images)

習、王接連講話釋信號

耐人尋味的是,11月2日上午,銀保監會主持召開黨委(擴大)會議,指出完善現代金融監管體系。處理好金融發展、金融穩定和金融安全的關係,提升金融監管能力。將金融活動全面納入監管。對各類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

同日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強調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機制、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等。

外界分析,銀保監會召開會議和習近平的最新講話,以及王岐山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針對中國金融問題的講話,都釋放出「山雨欲來」的信號,也就是北京當局可能要對金融證券行業動手。

馬雲被約談的另外兩種原因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馬雲此時被約談,並不僅僅是因為衝撞了習近平和王岐山。可能還有另外兩種原因:一是當局要繼續「宰肥羊」、「割韭菜」;二是高層權鬥,開始觸動到馬雲背後的大老,馬雲只不過只是高層的白手套。

馬雲是阿里巴巴集團的創始人。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馬雲身價超過400億美元,阿里巴巴的市值超過4000億美元。

去年馬雲突然卸任的消息引爆海內外輿論。當時有一種分析認為,在中共體制控制之下,馬雲提前交權一是為了保證自己全身而退,二是避免成為被中共宰割的「肥羊」。

馬雲早前在「馬雲鄉村教師獎」「重回課堂」的活動中,曾說「我今天這些所謂的財富根本不是我的,中國首富有好下場的不多。」不要貪戀權力,「會惹出事的」。

馬雲卸任後,浙江杭州政府去年9月向阿里巴巴、吉利、娃哈哈等100多家大型私企派駐官員,外界質疑,中共對私企巨頭的新一輪宰「肥羊」行動已經啟動。

而近年來中國幾大金融大鱷的命運,似乎也印證了中共宰「肥羊」的做法。如,3年前億萬富豪肖建華被當局祕密帶走調查;前安邦集團總裁吳小暉被判刑18年,沒收財產。

這些富豪均被指與中共權貴集團有利益關係,馬雲的阿里巴巴也被指有中共高層家族涉入。

如今馬雲遭官方窮追猛打,又被4部門大動作約談。輿論認為,這是中共內鬥擺上檯面的表現,馬雲這次「有點懸」。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