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話題】專家預測美大選後美中台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1日訊】美國的總統大選結果,將會對「美中台」三邊關係,帶來什麼影響?在本期的今日話題中,聖托瑪斯大學 台灣和東亞研究主任 史漢傑博士,提出了他的分析。

史漢傑(Dr. Hans Stockton),聖湯姆斯大學社會行為科學與全球研究院院長,台灣與東亞研究主任。他認為川普的台灣政策完全改變了以往美國總統對待美中台三邊關係的著力點,提升了台灣的在東亞區域的重要作用,

川普的新政也讓中共亂了陣腳,中共用以操控美國政治的套路也失去的作用。

史博士認為,川普的勝選將會繼續穩固與台灣的關係,同時加強對抗中共力度。

回想奧巴馬對亞洲的政策,台灣不在重要位置,非常邊緣,當時美國國務院也是這樣。那時重點在日本韓國澳洲。川普的印太戰略,把重點轉移到澳洲南中國海印度,台灣不斷參與到川普的印太戰略中,台灣角色逐步重要、公開、活躍。台灣具有特殊的作用,地理政治價值,活躍的民主制度,也是周邊國家積極貿易夥伴,特別是美國。基於這些,顯然美國與台灣的戰略關係將有益於區域穩定。

川普的美中關係中有趣的一點,北京第一次不知道如何應對美國總統。在川普之前 (中共)如魚得水,他們懂得吸引美國領導,他們知道當事人的個性,他們操縱這些游刃有餘,比如以「無為」的方式,拿到他們要的。川普當政後,所有這些都無用了,他們失去陣腳,猜測不到(川普的)出牌。我認為很好,週期性的調整格局,讓你的對手站不穩腳跟。現在中國的形象實在不樂觀,缺乏希望。習近平獨攬大權,在新疆香港發生的事情,中國對台灣的敵意,對希望與中國合作的人來說這令人失望。

預計川普的連任將加強對中國擴張的對抗,同時發展加深與台灣的關係。拜登的政府估計不會回到民主黨的美中關係老路上,會加以修改,美國會保持一定程度的對抗,保持以往老派的外交方式以及多邊議題,民主黨以前延續的路。

對於美中之間的來回對抗過手,不斷地激烈,一個失策都可導致不幸後果。要謹慎。

新唐人記者易永琦美國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