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皇陵被要求陪葬的工匠如何逃生?一計令人歎爲觀止

原標題:封閉地宮被要求陪葬的工匠如何從墓裡逃生? 其中一計令人歎爲觀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2日訊】人生最大的事是生死,王朝最大的事是皇帝繼位和駕崩。歷朝歷代的皇室都有自己的皇家墓園,陵墓都是皇帝繼位中期甚至早期就開始爲自己興建,皇帝更是有專屬的墓地以備百年後使用。因爲古人對於身後事也相當重視,對於墓地的位置、規模、裝飾、陪葬用品等等都非常講究,認爲墓地選擇的好壞直接關係著一個家族子孫後代的命運,而皇帝的陵墓更是應該選在「龍脈」之上方能保國運昌盛。

裕陵地宮(One person travels poorly China’s official channel/視頻截圖)

帝皇陵墓凝聚著無數工匠的智慧與心血,不說鬼斧神工,但至少也是令人歎爲觀止。然而有時候我們不免會思考這樣一個問題:皇帝下葬以後,封閉地宮的最後一位工匠是怎麼出來的?墓中有成千上萬的珍寶,而工匠又多是貧苦之人,難免會對寶藏有非分之想。他們掌握墓中的機關及路徑,無論是自己下手還是引賊入室,都不是皇家所喜聞樂見的。

修建陵墓的工匠如此之多,自然不能全部陪葬,否則難堵悠悠衆口,一般會將核心工匠及善後工匠殺掉。人對生皆有渴望之心,帝王雖然要其陪葬,但工匠們也不是沒有對策的。有很多工匠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死裡逃生,這些逃生的方法也在工匠中祕密流傳下來。其中最巧奪天工的方法便是自來石。

所謂的自來石其實就是在墓室內用以頂住門的石柱。由於槓桿原理,室外的人在不憑藉外力的條件下,對打開此門幾乎毫無辦法。自來石其實並無玄機,自來石的巧妙之處在於與它相配的墓門的設立,門軸的頂端與底部被設計成球形,而兩扇墓門中間又分別製作一個突起。與此同時在室內門的中軸線所對的地面,挖鑿出近門淺而遠門深的槽,此槽的寬度恰好與自來石寬度吻合。

自來石石門俯瞰圖(MapleBull Loves theWorld/視頻截圖)

自來石在封墓之前一直存放在石槽中,讓它一頭靠著墓室門。在封墓時工匠離開墓室,自來石就會由於重力和門軸石球重力而落下,然後頂在墓室門口讓墓門關閉。大名鼎鼎的定陵的墓門便是採用自來石所關閉的,當年考古人員爲開此門煞費苦心。最後想到了古籍記載的拐釘鑰匙,將其伸入門縫中,擡起自來石並同時推門,這纔將其打開。

定陵地宮內景(One person travels poorly China’s official channel/視頻截圖)

當年孫殿英盜慈禧墓時就不得其法,動用了四十多人生生用炸藥將墓門炸開。關於工匠的出墓,還有一種說法是工匠會隱祕地挖掘地道,此地道可通向墓外,這樣一來即使封墓,工匠也可全身而退。當然在監工的監督下,工程量如此之大的工作還是很難完成的,因此這種說法有待考證。不論工匠有多少種出墓方法,僅自來石一計就足以令人歎爲觀止,這是工匠智慧的一種體現。到現在爲止,自來石已經守衛了諸多墓穴,也保住了衆多的墓中珍寶。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