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新法案 限制中共軟體在美運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1日訊】近日,美國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提出新法案,要求建立一套標準,用來規範和限制中共等高風險國家的應用程式在美國運營。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代理主席盧比奧10月29日提出《《對抗平台預防(APP)法案》,該法案希望透過數據保護和審查相關標準,來規範高風險的外國軟體,以此保護美國消費者的數據和國家安全。

「很明顯,我們必須要建立一套標準框架,那些高風險的外國應用程式達到標準後,才能進入美國電信網絡和設備運營。」盧比奧在聲明中說。

而高風險外國軟體包括來自中國、俄羅斯、委內瑞拉、古巴等國家的軟體。其中包含中共擁有的抖音微信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法案還要求給高風險外國軟體貼上警告標籤,告知消費者潛在的數據安全風險;須每年向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美國司法部披露相關細節;推動美國數據本土化;並要求高風險外國軟體公司若收到其他政府要求提供或審查美國人員的數據資料時,必須立即告知聯邦貿易委員會和美國司法部,否則將停止營運。

美國蘭德公司的資深研究員岡薩雷斯(Daniel Gonzales)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共政府可透過軟體獲取美國用戶隱私和敏感信息,是美國政府的一大擔憂。

「我們必須區分值得信賴的公司和不值得信賴的公司。所有的軟體應該將消費者數據存於美國本土內,而我認為對於來自中國的不可信軟體,比如說中共的《國家安全法》要求公司與政府合作,那麼這個公司必須在原始碼檢查方面採取更多措施。」他說。

川普政府曾於八月下達行政命令,試圖封殺微信抖音在美國的營運,認為抖音進行內容審查,並擔憂用戶數據隱私會被中共間諜利用。

9月18日,美國商務部發布命令,為保護美國人免受中國共產黨的威脅,美國境內禁止使用中國社交媒體抖音(Tiktok)以及微信(WeChat),命令從20日生效。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月20日也曾表示,美國政府之所以一定要解決微信和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問題,是因為這些應用程式收集的美國人數據最終會落入中共國安和軍方手中。而無論川普政府如何處置微信和抖音,都會確保美國人的數據安全。

中共對微信的輿論控制逐年增強,就在9月,美國駐華使領館表示,微信和微博阻止發表美國大使的署名文章,這件事情引發了美方對於雙方進行平等外交政策的嚴重不滿,隨後「憤怒」的布蘭斯坦德辭職走人。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