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罕見卸下一職 中共最高智囊機構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0日訊】中共五中全會閉幕後,中共大腦王滬寧罕見地卸下一重要職務。10月30日,江金權首次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身分出席記者會,中央政策研究室屬於中共最高智囊機構,王擔任主任已經18年。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閉幕次日,30日上午10點,中共舉行五中全會新聞發布會。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主持會議,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曉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等人出席會議回答記者提問。

這是江金權首次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身分出席新聞發布會。中央書記處書記、被外界稱為「中共大腦」的王滬寧,自2002年擔任此職,如今由江金權接任。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1歲的江金權是湖北浠水人,長期在中央政策研究室任職。2016年調任中央紀委駐國資委紀檢組組長,次年當選中央紀委委員。2018年回鍋中央政策研究室,再度輔佐王滬寧,擔任常務副主任,分管日常工作。

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中央直屬機關,中共的最高智囊機構,專為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論、政策及草擬文件,職能主要包括「起草全國黨代會中央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參與黨中央大型會議的文件起草」等。

王滬寧1995年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1998年升副主任,2002年升主任一直擔任至今,在長達25年間,從來沒有離開該機構。

王滬寧被稱為中共黨魁的大腦,中國當代「國妖」。( AFP/Getty Images)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4歲的王滬寧,在上海出生、發跡,40歲不到已是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深得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賞識,被視為上海幫人馬。

1995年,江澤民召王滬寧入京,出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後升至研究室副主任,為江包裝推出「三個代表」,成為江思想的核心。

江澤民退位後胡錦濤主政,王滬寧升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成為中南海首席智囊,是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推手。

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王滬寧繼續為習包裝「中國夢」、「習思想」、「習核心」等。習國內考察、出國外訪,王大多陪同左右,顯示無論內政、外交,王的地位都舉足輕重。

2017年十九大上,王滬寧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掌中共思想管制和宣傳,是中共黨魁的真正「大腦」,也被外界稱為中國當代「國妖」,被認為是江澤民安插在習身邊的「軟刀子」,專為加速搞跨習近平而來。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