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班人成禁忌 五中全會北京指令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9日訊】誰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接班人選?外界一直猜測不斷,但在中共十九大五中全會召開前夕,「接班人」這個詞兒已經成為一個新的禁忌,被中共當局列為媒體管控內容。

五中全會前夕,北京當局提升了媒體管控標準。「中國數據時代」22日刊登的文章「『真理部』五中全會宣傳指令」,曝光了中共宣傳部門向媒體下發的一份管控詞列表,內容涉及「政治傳聞」、「領導人負面信息」、「意識形態」、「維穩」、「重大負面事件」等五個方面。

要求媒體管控的內容包括,「境外傳播的有害政治謠言及污衊攻擊類信息」、「 攻擊、調侃、造謠領導人及重要講話的有害信息」、「 炒作高層內鬥、權鬥、二十大人事佈局、下屆領導班子、確立接班人的信息」、「 關聯美國大選,對比我國選舉制度的有害信息」、「 攻擊我國政治制度、 社會體制、黨和政府的有害信息」、「 唱衰中國經濟發展形式、誇大炒作中國股市波動調整、負面解讀中國經濟數據、妄議中國經濟的。」、「煽動非法聚集活動,煽動串聯上訪和遊行示威,對政治敏感人物進行網上網下聲援的」等等。

該管控指令還明確規定,不經允許,涉暴力兇殺案件、惡性刑事案件、群體性事件、 校園侵害事件等訊息,不得出現在網絡媒體的首頁首屏、頭圖區及熱搜榜。

然而,這份管控列表更引起外界興趣的是,「接班人」一詞也成了敏感詞被禁。有分析認為,這反應出習近平並不想到站下車,所以至今沒有明確指定他的接班人選,同時也不讓別人談論。

不過也有觀察人士認為,如今中共內外矛盾疊加,習近平尋求連任恐怕會受阻。按照中共慣例,五中全會要為二十大作準備,其中包括接班人等問題。

香港專欄作家陶傑曾在視頻節目中說,毛澤東當年即使大權在握,也不能跳過指定接班人的黨內規則。習近平的接班人應該已經指定了,只是沒有公布而已。

而中共越來越嚴厲的管控訊息傳遞,也暴露出它的脆弱,表明中共對其統治的合法性缺乏信心。

前《中國青年報》「冰點」欄目主編李大同對美國之音說,「他們(中共)從來都是惶惶不可終日,你以為這個政權強大嗎?這個政權一點也不強大,如果強大的話,他們就會公開。」

李大同認為,中共要實現對人民的絕對控制力是不可能的,除非回到「紙媒時代」,「任何社會最重要的人群是『積極人群』,積極人群導致社會的整個變化。是積極人群導致的社會變化,而不是芸芸眾生。這個『積極人群』在中國總人群中大概只佔百分之五,不會超過百分之十。這部分人群的信息是控制不住的,不可能控制住」。

美國之音援引北京人權活動人士胡佳的話表示,在「頂級」的會議召開前,中共對媒體的管控也是「頂級」的,這種管控已經成為習近平時代的新常態。

胡佳說:「在習近平統治時代下,這種管控叫做新常態,把原來在特定的、重大的黨政的重要的議題,所謂的政治節點的事情,已強化到了極致,每年兩會是維穩的高峰,但其實黨代會在權力上是更加核心的,就像權力分贓的黑箱。在這期間,是不容社會,尤其是中國內部,有任何形式的造次的。」

(記者景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