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提龐氏騙局 暗指雙循環藏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8日訊】中共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將擬定十四五規劃,預計以「雙循環」為主調。會議召開前幾天,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談話中提到,中國金融不能走歪路、邪路,專家認為,這番談話暗指「雙循環」潛藏危機。

王岐山10月24日在上海「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上發表視頻演講,提到當局的「雙循環」主調,即「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在談到中國金融時,他話鋒一轉,強調「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不能走龐氏騙局的邪路」。

由於王岐山剛剛經歷大管家董宏被查、友人任志強被判重罪,外界臆測他陷入高層內鬥。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王岐山提到中國金融不能搞龐氏騙局的說法,也暗指以內循環為發展主體的中國經濟,已經債台高築的地方政府,會繼續借錢搞基建、建5G基站、數字經濟等,債務黑洞會越滾越大。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則認為,「雙循環」口號聽起來很好聽,但解決不了中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中國的經濟已經幾年下來,累積了非常嚴重失衡的現象,就是債務的高漲,過去的投資有很多的浪費,房地產這個泡沫,這個東西都是長期性、結構性的一個問題,我覺得沒有辦法短期來解決。」

俞偉雄表示,今年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影響,國內消費不振,中美貿易順差持續兩年降低、產業鏈外移,全球受到疫情衝擊,經濟放緩。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口號再怎麼好聽,就是口號而已,實際上來講,我覺得實質面、基礎面,對中國經濟都是非常的不利的,大家千萬要特別注意。」

俞偉雄提醒,所謂雙循環、市場開放、技術創新,可能只是口號好聽,但是中國經濟實質上危機四伏。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明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