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攤經濟背後:上廣深商舖現倒閉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6日訊】近期,中國上海、廣東、深圳等大城市都有網友在網絡社群中曝光當地商業蕭條、甚至商舖大批倒閉的視頻。與此同時,一度被中共官方壓制的「地攤經濟」又開始現身北京這樣的一線大城市,顯示中國大陸經濟或已陷入蕭條的泥潭。

10月25日上午,一位署名「吳文行」的中國網友在推特發布視頻,曝光了上海南京路的商鋪大量倒閉的現狀。與這段視頻一同發出的帖文稱,「上海是中國經濟的燈塔,上海南京路實體店大部份關門了。實體經濟崩潰了!疫情加速經濟危機!」

這段視頻片段中可以看到,上海南京路某路段彼此相鄰的幾個商店全都已經倒閉,門上掛著鋪面出租的告示牌。

從中國網友在海外網絡社交平台上發布的信息來看,上海市不僅南京路的商舖不景氣,徐家匯、黃浦斜土東路等曾經十分繁華熱鬧的商業區,如今也有大量商舖倒閉。有轉載視頻的網友哀嘆:「上海黃浦斜土東路上的鞋城全部倒閉了,未來的實體店將何去何從?」

事實上商業遭遇「寒冬」的不僅是上海,廣州、深圳等曾經商業十分發達的地區,如今也同樣出現大批商舖關門倒閉的現象。

有中國網民10月21日在推特上傳的一段視頻顯示,過去長期人頭攢動的深圳羅湖商業城,如今也有大量店鋪倒閉,以至於整個商業區恍若空城,景象十分淒涼。

署名「九哥記」的中國網友10月17日在YouTube上發布的視頻也可看到,深圳商場裏顧客寥寥,核心商業區空空蕩蕩,商鋪紛紛倒閉的場景。

商業貿易曾經十分發達的浙江省義烏市,本月21日至25日按慣例舉辦了一場國際小商品博覽會,結果不僅幾乎沒有觀眾和顧客,甚至連參展商都沒有幾家參與。

推特帳號「紅朝末年觀察CCPEndObserver」上傳的視頻顯示,義烏博覽會現場幾乎沒有觀眾,許多攤位上也沒有參展商,統一用紙板封閉起來。

經濟貿易原本就不太發達的中國北方各省市,現在的經濟形勢就更加糟糕。日前,從一位中國網民在黑龍江省樺南縣城拍攝的視頻中,也可看到大街上冷冷清清的情景。這位網民一邊拍攝,一邊介紹說:「這才五、六點鐘,店舖都關門了,大街上沒有幾個人。」

對於中國大陸各大城市商業蕭條的現象,有中國網友在推特上留言冷嘲熱諷。有網友留言反諷:「不怕!只要聽黨話,跟黨走,大不了回到毛澤東年代,交換孩子吃(指人吃人的慘況)。」有網友評論稱:「一個獨栽統治的領導下,以國進民退,自力更生,內循環社會共產主義,走回老毛政策,吃草的日子好快到來。」

外界還觀察到一個特殊現象:不久前曾公開帶頭反對「地攤經濟」的北京市,近日突然轉變態度,不但允許民眾出來擺地攤,還出台計劃要把攤點擴展至全市。雖然中共官方文件仍強調此舉「不是亂擺亂設的『地攤經濟』」,但也被認為,可反應出中國大陸經濟形勢嚴峻的現實。

香港《蘋果日報》當時就曾引述經濟學者羅家聰的話表示,擺地攤證明經濟不景氣,民眾消費力低下。他又分析稱:雖然擺地攤對中國大陸經濟幾乎沒有幫助,但如果不推行地攤經濟,就會有很多人失業,甚至可能成為動亂的來源。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