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10萬人上街示威 盧卡申科重投俄羅斯陣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6日訊】為抗議執政長達26年的獨裁總統盧卡申科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週日(25日)再有10萬人走上街頭。反對派設定25日是最後通牒的期限,盧卡申科若沒有請辭下台,他將要面臨全國大罷工。盧卡申科24日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強調白俄與俄羅斯將準備聯手,共同應對這次的「危機」。

部分群眾在週日的示威遊行期間高喊「罷工」,當地媒體估計至少有10萬人參與示威。當地記者協會表示,防暴警察在明斯克(Minsk)街上巡邏,市中心的地鐵站被關閉,互聯網服務亦被中斷。

反對派透過通訊軟體Telegram指出,警方使用震撼彈驅散示威群眾,同時進行大規模逮捕行動。白俄人權團體「維斯納」(Viasna)表示,傍晚有將近160人被逮捕。

除了明斯克外,其他城市都有示威活動,其中在西部小鎮利達(Lida),警方使用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數十人被捕。

白俄人權團體「維斯納」(Viasna)表示,在傍晚有將近160人被逮捕。(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被迫流亡國外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早前發出最後通牒,要求盧卡申科於週日之前辭職,以及釋放國內所有政治犯,否則將會發起全國罷工。

季哈諾夫斯卡婭在Telegram指出:「今天這個政權再度向白俄羅斯人民展現,暴力是它唯一能做到的事情。」呼籲民眾從26日起展開全國大罷工。

俄羅斯首都明斯克25日(週日)再有10萬人走上街頭。反對派設定25日是最後通牒的期限,盧卡申科若沒有請辭下台,他將要面臨全國大罷工。(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10月25日,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再有10萬人走上街頭。反對派設定25日是最後通牒的期限,盧卡申科若沒有請辭下台,他將要面臨全國大罷工。執法人員準備封鎖道路。(AFP via Getty Images)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25日(週日)再有10萬人走上街頭。反對派設定25日是最後通牒的期限,盧卡申科若沒有請辭下台,他將要面臨全國大罷工。(AFP via Getty Images)

盧卡申科24日致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強調白俄與俄羅斯的盟友關係,並指兩國已準備聯手,共同應對這次的「危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應媒體查詢時證實,蓬佩奧的確曾與盧卡申科通電話,期間向對方表明,希望明斯克政府釋放包括美國公民在內的所有被捕示威者,而華府也再次強調,將支持白俄羅斯人民的民主訴求。

盧卡申科近年曾希望與西方修補關係,蓬佩奧2月訪問白俄時,也曾尋求讓兩國關係正常化,但選舉引發連月抗議後,盧卡申科又重投莫斯科陣營。

白俄羅斯8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宣稱壓倒性勝過反對派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後,白俄境內隨即爆發示威潮,每個週末都有大批群眾上街要求盧卡申科下台。

2020年10月22日,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明斯克會見俄羅斯對外情報服務(SVR)負責人謝爾蓋·納里甚金。(NIKOLAY PETROV/BELT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盧勇信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江仲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