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年前 什麼力量使約5萬人的古城瞬間消失?

原標題:4000年前,是什麼神祕的鬼魅力量造成了5萬人的古城瞬間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0日訊】在人類歷史的長河當中有很多的文明遺留下來,繼續爲我們創造着今日的輝煌。而有些則在歷史發展的長河當中泯滅了,那些曾繁華一時的都市和文明幾乎瞬間神祕消失,消失的離奇、消失的無蹤跡,彷彿從來就不曾存在過,給人類留下了深深的思索與探究。其中只有一部分被掩埋在歷史的塵埃中,隨着歲月的變遷,在必要的時刻被當代人挖掘出來,一次又一次的刷新着人們現有的認知。

摩亨佐·達羅(M.Imran/Wikimedia Commons,CC SA1.0)

大約4000年前,印度島嶼上有一座古老的城市——摩亨佐·達羅。這個城市是古印度文明的發源地,人們在這裏平靜地生活着。有一天,人們跟平時一樣,有的在沿街散步,有的在家中休息,有的忙忙碌碌地工作着。可是一場大雨突然降臨,接着強烈的白光和黑影交雜着襲來,整個城市熊熊燃燒起來。緊接着是無名的毒氣和大爆炸,一個繁華的城市瞬間毀滅了·····從此以後,這個古城變成了杳無人煙的廢墟,隨着時間的流逝慢慢地被埋到了地下·····。

直到1922年,古城遺址才第一次被印度考古學家巴納爾仁發現,舉世譁然。在發掘過程中,人們發現一片連一片的人體骷髏而嚇壞了,人體的姿勢還保持着生前的樣子。看來災難是瞬間降臨的,全城四五萬人幾乎在同一時刻死於一場來歷不明的慘禍。

那麼到底是什麼災難具有這麼大的威力呢?古印度長篇敘事詩《摩訶婆羅多》也提到過這一事件:一陣耀眼的閃電和無煙的大火出現,緊接着是驚天動地的爆炸,爆炸引起的高溫使得水都沸騰了。這種情形很像核爆炸,難道數千年前的人類文明已經可以製造核武器了嗎?難道有外星人入侵製造了這一慘禍?還是有某種神祕的鬼魅力量造成了古城的滅亡。

古城發掘的人體骷髏(zishuozihuadezongcai/視頻截圖)

經過科學家多年的研究,神祕的「鬼影」終於現身:這場災難是由黑色閃電和球狀閃電引起的。據說在摩亨佐·達羅的大災難中,至少有3000團半徑達30釐米的黑色閃電和1000多個球狀閃電參與纔有如此大的威力。那麼黑色閃電到底是什麼呢?它怎麼能在瞬間就把整個城市置於死地呢?原來由於陽光、宇宙射線和電場的作用,大氣中會形成一種化學性能十分活潑的微粒,這種微粒可以凝結成一個又一個核,在電磁場的作用下,小核慢慢聚集到一起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大,從而形成大小不等的球。

球狀閃電(示意圖: zishuozihuadezongcai/視頻截圖)

這種球有「冷球」與「亮球」兩種。「冷球」沒有光亮也不會放射能量存在較長時間。「冷球」形狀像橄欖球一樣,發暗,不透明,只有在白天才能看到,科學家稱它爲「黑色閃電」。「亮球」是白色或檸檬色並不伴隨着雷電出現,而是可以在空中自由移動,或者在地面停留,還可以沿着奇異的軌跡快速移動,一會兒變暗,一會兒再發光。黑色閃電一般不會出現在近地層,一旦出現就非常危險,黑色閃電一般爲瘤狀或泥團狀,乍看上去像一團髒東西容易被人們忽視。但它本身帶有大量的能量,一旦遇到摩擦或易燃物很容易爆炸。

摩亨佐達羅大爆炸(zishuozihuadezongcai/視頻截圖)

摩亨佐達羅的毀滅之謎正與黑色閃電有關,大氣在形成黑色閃電的同時也能生成含有劇毒物質的毒化空氣。古城的居民先是被毒氣折磨了一會兒,緊接着一個黑色閃電觸發了爆炸,迅速帶動周圍的黑色閃電爆炸,連環爆炸形成了核武器一般的巨大威力,極短時間內就把古城夷爲平地。科學家至今還未找到有效防護黑色閃電的方法,如果在暴雨中看到來歷不明的黑色物體,避開爲好。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