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代理人認罪 曾密會孫立軍 非法遊說美高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3日訊】週二(10月20日),加州居民埃利奧特•布羅伊迪(Elliott Broidy)針對其違反《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的指控,向聯邦法官認罪。美國司法部表示,這一結果證實,中共政權確實通過其代理人向美國最高層官員遊說,以推進實現其政策目標。

美國司法部週二在一份聲明中說,布羅伊迪沒有依法申報「外國代理人」身份,便為外國人A遊說,以期終止美國對馬來西亞「一馬發展基金」(1MDB)醜聞的調查,並因此獲得預付900萬美元的回報。同時,布羅伊迪也為中共一名部長級官員遊說,希望美國政府將一名異見人士遣返中國。

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受外國實體之託遊說聯邦政府的個人,必須在司法部進行註冊。

聲明中並未透露外國人A、中共部長級官員以及那名中國籍異見人士的身份。但根據法庭文件,美國司法部指控華裔馬來西亞富商劉特佐,將從「一馬發展基金」盜用的大量不義之財匯入美國,其中部份 資金則用於支付布羅伊迪及其同夥,以期干預美國的司法調查。

文件還顯示,2017年5月,劉特佐曾安排時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與布羅伊迪會面,目的是說服美國政府將一名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遣返。之後,布羅伊迪曾試圖安排孫力軍與美國司法部長、國土安全部長等高級政府官員會面。

聲明表示,這一案件表明,外國政府持續利用其代理人,試圖接近有影響力的美國政治人物,謀求其在美國的政策目標。

現年63歲的布羅伊迪是洛杉磯商人,也是長期的共和黨人,曾幫助川普(特朗普)競選團隊籌集大量經費。2017年,他被任命共和黨全國委員會財務副主席,直到2018年4月辭職。

劉特佐則因涉嫌洗錢,在馬來西亞和美國都面臨刑事指控。但2015年,劉特佐在逃離馬來西亞後失踪。馬國警方稱,劉被中共窩藏在澳門,但北京一直否認這一說法。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