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拒服兵役 遭嚴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1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不斷傳出年輕人拒絕服兵役的消息,這些人被當局當作反面例子來宣傳,並且受到了嚴重的懲罰。有大陸網友表示,當局的用意是殺一儆百。

據中國官媒報導,來自四川雅安市的陳鵬去年9月被分配到河北一個空軍基地服役,但是入伍後,陳鵬以不適應部隊生活為由,拒絕服兵役,經多次勸導後仍然拒絕服從,軍方於是將陳鵬除名,並對他做出一系列嚴懲,包括在他的戶籍上永久加註「拒服兵役」的字樣,不得錄取為公務員,兩年內不得出國、升學,以及罰款2.6萬元人民幣等。

另一宗案例發生在雲南文山市,據當地徵兵辦通報,一名1998年出生的黃姓男子,自願報名入伍後參加役前訓練,但由於怕吃苦,4天內寫了3次申請書要求退出,軍方最終在他的戶籍上加注「拒服兵役」,並將他列入失信名單,不得錄用為公務員,兩年內不得升學、三年內不得經商,而且還罰款人民幣1.2萬元。

大陸網友馮先生:「有的是怕吃苦,有的就是不給共產黨賣命。當兵的,如果逃回來的,抓到他,就肯定要受到處罰,要罰款,有的還要坐牢的,作為反面教材宣傳,還有很多門檻限制,可能就是殺一儆百吧。」

大陸退伍軍人陳先生:「年輕人不喜歡當兵,一是社會不公,二退伍回來就沒人管、沒人理。徵去的部隊逃跑回來,不為它服務,不為它賣命,不為它效忠的,它肯定就會打擊報復,就不要他考公務員、罰他的款。」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中共實施一胎化,對中國年輕人來說,已無法適應軍隊這種艱苦又失去自由的環境,父母也不希望孩子上戰場,擔心發生意外。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軍隊就等於是第二監獄,尤其現在是90後、00後,他們已經不適應軍隊這種相對艱苦的環境,90後、00後這些青年人是崇尚自由的,就造成了許多90後、00後拒服兵役,而且就這一個孩子,出現了意外,這對夫婦就老無所依。」

香港軍事評論員黃東向《蘋果日報》表示,軍方嚴懲拒服兵役的年輕人,有其背景,現在正是中國各地徵兵辦最忙的時候,擔心不嚴肅處理會影響士氣,而且,面對現在的年輕人,軟的一套已經失效,只能靠嚇靠罰來對付。其實本質上跟對付香港人一脈相承,也難以阻擋自由之風吹進軍營。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潔、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