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奧巴馬領導下沒有過經濟繁榮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Stephen Moore撰文/慧婕編譯

偉大的傑基·格里森(Jackie Gleason)曾經說過:「人們總是在記憶中美化過去。」顯然,對奧巴馬時代的評價也是如此。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拜登(Joe Biden)和加州民主黨參議員卡瑪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的記憶出現了錯覺,奧巴馬執政期間不曾有過經濟「繁榮」。實際上奧巴馬時期的經濟陷入了困境,似乎從未反彈,直到唐納德·川普(特朗普)在2016年11月贏得大選後,經濟才回到了繁榮的快速軌道。

您可以標記出真正的經濟復甦那一天——即在出乎意料的選舉結果之後的第二天,那就是經濟的拐點。

每個自由派的預測者以及大多數學術經濟學家都向美國保證,如果川普當選,股市將崩潰。工人將被碾軋;還有,正如《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那個著名的預測,經濟將「永遠不會」復甦。

然而恰恰相反,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大選後的第二天早晨飆升了257點(這是一個崩潰?),並且在接下來的三年中一直在上升,過去幾個月也一樣保持上升。大選後的幾天,小企業的樂觀情緒飆升到了有史以來的最高水平,可追溯到幾十年前。

由於放鬆管制和減稅像推動了強大的引擎一樣,在2017、2018和2019年家庭收入飆升至歷史新高。在這三年中,普通百姓的收入增長超過了奧巴馬-拜登政府的八年執政期間。

但是現在他們告訴我們一個童話,那就是奧巴馬執政時期的經濟蓬勃發展,拜登奇蹟般地拯救了經濟,而川普則把經濟「搞砸了」。

讓我們面對現實吧。在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總統任內,經濟僅增長了2%,這個「復甦」也太可悲了。那些製造奧巴馬挽救了經濟這樣荒謬愚蠢的言論的人現在正在鼓吹拜登的經濟計劃將創造數百萬個工作。

在奧巴馬總統任期的最後一年,經濟增長縮減至1.6%,人們擔心的是可能再次出現衰退。那也是一種繁榮?

假如奧巴馬時期的經濟復甦速度與平均復甦速度一樣快,那麼到2016年,我們的GDP會至少增加1萬億美元。如果我們經歷了羅納德·里根(Ronald Reagan)總統式的復甦,那麼當奧巴馬卸任時,GDP會增加2.5萬億美元。我們幾乎等於失去了加州的整個產出的規模。

奧巴馬任職的頭四年很糟糕。奧巴馬-拜登的8000億美元刺激計劃使失業率每年都比他們的經濟學家們預測的更高。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奧巴馬-拜登所憎惡的化石燃料以及頁岩油氣變革恰好救助了奧巴馬的經濟,它增加了數百萬個工作崗位,就業增長的大部分來自德克薩斯州、俄克拉荷馬州和北達科他州。 同時,大多數綠色能源補貼都流向了那些失敗的,如今已經破產的公司,例如索林卓(Solyndra)新能源公司。

現在,拜登承諾再提供2萬億美元用於「清潔能源」(指不會產生氮氧化物和硫黃氧化物等環境污染物質的能源,例如地熱、太陽能及氫能等)企業的福利補貼。

在幾乎整個的拜登-奧巴馬總統期間,美國每3個人中有1個人將經濟評為「好」或「優秀」。其餘大多數人對經濟的評價是「一般」或「糟糕」。在川普擔任總統的一年之內,將經濟評為「好」或「優秀」的人飆升至大約65%。

人們可以爭論川普對病毒的處理方式和所犯的錯誤。 可現在看起來在任何情況下,除了對75歲以上的人群、吸菸者、糖尿病患者和嚴重超重的人的密閉性隔離外,我們都會看到相同或更糟的結果。

現在的問題是,哪種計劃政策能使經濟和就業儘快恢復正常。 拜登承諾對幾乎所有美國企業和投資者加稅4萬億美元。 這大約相當於我們生產的一切產品的5%,都會被加稅搶走。 如果您相信這將使美國重回快速軌道,那麼您可能同樣會相信奧巴馬曾經製造了經濟繁榮。

原文No, Joe, There Was No Economic Boom Under Obama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斯蒂芬·摩爾(Stephen Moore)是經濟學記者,作家和專欄作家。他與他人合著的最新著作是《川普經濟學:重振經濟的「美國優先」計劃》(Trumponomics: Inside the America First Plan to Revive our Economy)。 目前,摩爾還是經濟自由與機會研究所的首席經濟學家。

本文中表達的是作者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觀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