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通知 泰國萬名抗議者兵分兩路占路口示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9日訊】泰國反政府示威18日進入第5天,抗議團體無懼警方的驅離威脅,再度透過社群媒體號召上萬支持者,兵分兩路占領曼谷兩個主要路口,萬名抗議民眾高喊要求總理下台以及王室改革。泰國這波民主運動聲勢愈來愈浩大,也讓泰國名流作出罕見的政治聲明,在社群媒體上對數百萬追蹤者貼出支持抗議者的訊息。

這是7月以來曼谷街頭第9次大型示威,也是14日以來連續第5天的抗議活動。

由於17日閃電通知加上兵分三路模式奏效,多個學運團體組成的人民團體(People’s Group)18日再度於集會前一小時通知示威地點,號召支持者下午4時到勝利紀念碑(Victory Monument)路口以及亞速天鐵站(BTS Asok)路口集會,繼續施壓政府回應訴求。

有鑑於警方16日曾動用水砲車驅離,18日示威現場有不少人準備免費雨傘、雨衣和頭盔提供抗議民眾使用,示威群眾也以接力方式協助遞送物資,現場熱血沸騰。

警方為防止抗議群眾快速移動,再度要求天鐵和地鐵關閉數十個站,但抵擋不住民眾意志,晚間7時左右,勝利紀念碑和亞速路口兩處的抗議民眾已經超過萬人,眾人不斷高喊「總理下台!」「解散國會!」「王室改革!」等口號。

主辦單位在晚間8時20分左右宣布散會,呼籲支持者持續關注他們發布的消息,18日的抗議活動和平落幕。

19日是否會繼續示威活動,人民團體尚未發布通知。

泰國警方16日動用水砲車驅離抗議示威者。(JACK TAYLOR/AFP via Getty Images)
泰國警方16日動用水砲車驅離抗議示威者。(MLADEN ANTONOV/AFP via Getty Images)

政府未積極回應群眾抗議訴求

自14日起發動的這波示威活動是因政府並未積極回應抗議訴求、國會拖延修憲進度,群眾當天遊行到總理府,施壓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正面回應,但帕拉育於15日凌晨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

主辦單位無懼緊急狀態威脅,16日傍晚號召支持者前往市中心鬧區巴吞旺(Pathumwan Intersection)路口集會抗爭,但遭到警方首度出動警力和水砲車驅離。

人民團體等組織隨即改變策略,17日下午在集會前一小時才用臉書和推特等社群媒體發布通知,號召支持者分別至三處集合。包括曼谷北邊的叻拋(Lat Phrao)路口、東邊的烏東素天鐵站(BTS Udomsuk)及西邊的大圓環天鐵站(BTS Wongwian Yai),3個地方也很快超過上萬人到場響應,當晚的集會約在晚間7時和平落幕。

總理府發言人阿努查(Anucha Burapachaisri)今天表示,帕拉育認為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抗議是民眾權利,但要求相關單位防範有心人士混入抗議群眾、煽動人群造成衝突,藉此達到政治上的利益。

阿努查也向路透社表示,政府希望與抗議群眾對話,一起找出解決之道。

名人不再沉默發聲支持抗議

泰國這波示威活動因16日的場景,讓象徵泰國經歷數月學運後,情勢再度升級。成千上萬抗議者不顧當局禁止示威和多名帶頭人士被捕,16日再度重回曼谷街頭。抗議者要求2014年政變後掌權的前軍事將領帕拉育(Prayut Chan-O-Cha)離開總理職位,並要求王室改革。

16日,泰國警方根據最新頒布的全面緊急命令逮捕20多人,民主運動人士表示,當中包括至少3名反政府抗議領袖。

警方朝和平抗議者發射水砲後,一些名人不再避諱。泰國名流為此加入罕見的發聲行列。擁有美泰國籍、暱稱「泰國王子」的韓國超人氣男團2PM成員的尼坤(Nichkhun)告訴他的690萬名推特(Twitter)追蹤者,出現這樣的場面後,自己不能再「袖手旁觀」。這段訊息數小時內就獲得數以萬計次轉推。

尼坤寫道:「暴力永遠無濟於事。我希望每個人都安全……並照顧好你們自己。」

剛拿下泰國環球小姐(Miss Universe Thailand)后冠的亞曼達(Amanda Obdam)也在社群媒體Instagram上,張貼數張鎮暴警察揮舞盾牌、抗議者隻身對抗的照片。她寫道:「一張照片透露千言萬語……你們的職責是保護人民,不是傷害他們。」

參與17日抗議的18歲商科學生敏(Min)認為,名人有道德義務必須出聲。他說:「他們是政府身旁的菁英。他們的聲音極其重要。」

(記者盧勇信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江仲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