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前氣氛詭譎 大外宣盤點「隕落的大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8日訊】中共五中全會前夕,中南海氣氛愈加詭譎。日前海外黨媒刊文盤點在五中全會上「隕落」的眾多中共大佬們。有學者分析說,中南海內鬥已擺上檯面,習近平可能效仿毛澤東,製造一起新「林彪事件」。

2020年以來,中共政權陷入更為嚴峻的內外交困的危局,疫情泛濫、經濟下跌、外交慘敗、國際社會圍剿等多重危機,使幫派利益受損,中共內鬥更為激烈。

總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新聞,日前刊發題為「在五中全會上崛起與隕落的眾多中共大佬」一文,盤點中共內鬥。

文章提到,中共五中全會一向是人事安排的一個重要窗口,歷史上至少有8次涉及人事調整,改變了許多中共大佬的命運。比如毛澤東首次成為政治局委員,華國鋒失勢,鄧小平退休,江澤民接班,陳希同下台,和習近平成為接班人等都發生在五中全會。

有分析人士認為,結合近幾個月以來中南海政局的動向,多維的文章並非在單純回顧歷史,很可能在暗示在即將到來的五中全會上,將有中共大佬隕落。借古喻今向來是中共變異生態環境下媒體常用的手段。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定於10月26日至29日舉行,預計至少204名中央委員將前往北京參加會議,另有168名候補委員也要參加。

有評論人士說,這場中共高層不得不面對的權力廝殺,似乎已經圍繞著王岐山和李克強展開。

中共內鬥似乎已經圍繞著王岐山和李克強展開。( Feng Li/Getty Images)

王岐山有麻煩?

剛剛進入10月的第二天,中紀委巡視專員董宏被中紀委帶走調查,他的頂頭上司是習近平曾經的盟友王岐山。

在董宏之前,王岐山的好友、紅二代地產大亨任志強因撰文批評習近平是小丑,被重判18年。再往前推,王岐山的親信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也因疫情被免職,而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財新》雜誌創辦人胡舒立,也因揭露疫情真相被審查、警告等。

習近平似乎不再給王岐山留情面。王岐山是習近平前5年任期的中紀委書記,習借王岐山和中紀委的手剪除了異己和政敵,奪回黨政軍權力,並登上「習核心」地位。

中共十九大之後,習近平的集權達到巔峰,王岐山被靠邊站。如今,王岐山身邊的人接連出事,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王岐山可能的確有麻煩了。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王岐山的確可能麻煩了。( Feng Li/Getty Images)

習近平要製造新「林彪事件」?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撰文分析說,在習前5年任期內,習王緊密合作。王力助習鞏固權力,以至於有「習王體制」之稱。如今習王翻臉,習意欲打倒王岐山,只要將當初選擇性反腐、得罪了眾多黨內大佬的責任往王岐山頭上一推,就足以借江派打王。

他說,王岐山協助習近平反腐的確得罪了眾多黨內大佬,樹敵無數。尤其江派對他恨之入骨。王岐山旗下的中紀委網站曾把曾慶紅暗喻為滿清的「慶親王」,幾乎把曾弄進秦城大牢,這個仇曾慶紅如何咽得下去?

陳破空分析,如果習近平真借江派之手打倒王岐山,則將是當下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發展的極致。但此事一旦發生,給國內外造成的震動將不亞於當年毛澤東逼走林彪,製造「九一三事件」的震撼程度。換言之,打倒王就是習時代的「林彪事件」。

習近平要製造新「林彪事件」?( Feng Li/Getty Images)

李克強被告上法院

不僅僅王岐山,李克強似乎也遇到麻煩。

10月7日,「民生觀察」發消息稱,56名上海市浦東新區的失地農民,向北京中級法院提出起訴,被告人是中共總理李克強。

據介紹,這56名原告擁有合法宅基地10500餘平米、自有私房1100餘平米,被當局強拆。他們要求法院受理他們的宅基地被侵占案件,並對當事人作出賠償。

外界分析,在中共一片肅殺的嚴格管控下,這絕不可能是一個簡簡單單的民告官案件。這56個農民已經維權27年,直到中共五中全會前夕,突然將李克強告上法院,背後很可能涉及中南海權斗。

眾所周知,習近平和李克強的矛盾早已表面化。自中共病毒疫情發生後,李不斷與習「唱反調」,包括揭露6億人口月收入不到1000元人民幣,推動地攤經濟,大談改革開放,透露經濟困境,提及「消費堵點」,就業實情,科技差距等等。

李克強在這些方面的「大實話」,令習近平當局極為難堪和憤怒。據悉,習近平在黨內會議上一再要李「擺正位置」。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李克強的言論好比當年中共領導人劉少奇說出三年大飢荒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的實情,讓毛澤東一下子陷入被動。劉少奇的下場人人皆知,李克強的未來堪憂。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