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前打虎 能源副局長劉寶華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7日訊】五中全會前夕,中南海又打一虎。中共紀監委網站10月17日通報,中共能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寶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劉寶華是今年落馬的第16名中共副部級高官,也是「十一」長假以來落馬的第2名副部級高官。

公開資料顯示,劉寶華1963年8月出生,河北寧晉人。先後在水利電力部、能源部、電力部等單位工作。曾擔任中共經貿委電力司經濟運營處處長,中共能源局核電司司長等職。2017年8月起任能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劉寶華這次被查也很突然。據「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官網報導,10月15日,劉寶華去河北省張家口市調研東方能源(河北公司)鐵鉻液流電池儲能集成示範項目。兩天後即落馬。能源局官網已把劉寶華從領導名單移除。

中共能源局長期被江派人馬控制,被指是腐敗黑窩。有分析認為,能源局掌握全國重大能源項目的審批和補貼的大權,每個項目動輒上百億元人民幣,牽涉到巨大利益。

據陸媒粗略統計,至今已有2名正局長,3名副局長落馬,6名司局級官員被查。

2014年12月10日,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被判處無期徒刑。劉鐵男被指是江澤民的「財務管家」,他長期從能源系統為江派輸送利益,攫取巨額資金。

能源局原局長努爾.白克力也於去年12月因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副局長許永盛被判刑13年,副局長王曉林近期也被查;能源局核電司原司長郝衛平2016年因受賄罪被判刑12年半。

目前,五中全會即將召開,當局近期頻密打虎。十一長假前後,有3名高官落馬,14名官員遭密集查處,顯示中共高層內鬥激烈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