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佈「關鍵與新興技術國家戰略」抵制中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7日訊】美國白宮週四公佈《關鍵與新興技術國家戰略》報告,旨在保障美國在尖端科技上的優勢地位,同時不再坐視中共及俄羅斯將美國技術竊為己用。

白宮10月15日新發佈的這份《關鍵與新興技術國家戰略》﹐包括「倡導國家安全創新基礎」﹐和「保護科技優勢」兩大部分。戰略中強調﹐在發展世界頂級科技勞動力、吸引創新人才的同時,要與志同道合的盟友﹐建立牢固科技夥伴關係,提倡民主價值與原則。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教授﹕「最近這兩年的一個發展﹐就是西方自由民主國家﹐跟所謂的共產極權﹐前蘇聯﹑現在的俄羅斯和中國的一個對抗。(西方國家) 最好的一個有效的防禦﹐就是組成一個大同盟﹐一起來防堵﹐一起來合作研究。」

這份戰略中還提出﹐鼓勵美國政府和私營部門展開技術創新合作。專家舉例指出﹐很多美國半導體公司以研發投入需要資金為理由﹐持續與中共科技公司合作﹐造成國安風險。

前白宮國安會戰略規劃資深主任Robert Spalding﹕「美國政府必須更多參與研發﹐以免不得不依賴於美國的半導體產業和中共的關係。」

白宮和國務院在戰略公佈聲明中均強調﹐美國不會對中共和俄羅斯剽竊技術,強迫知識產權轉讓,暗中轉移新興民用技術為軍方所用等行為視而不見。

配合白宮戰略,商務部週四聲明指出,已在原有31項技術管制清單基礎上﹐新增6項,包括5納米集成電路精加工技術等。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 俞偉雄教授﹕「我覺得(美中)已經不是冷戰﹐科技上面就幾乎是熱戰﹐已經是堅壁清野了。」

戰略報告最後部分﹐列舉出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量子信息等20個受到優先保護的美國尖端技術領域。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