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聊養生】最具傳奇修仙色彩的一味中藥

慧姐話中醫 智慧來養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6日訊】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年輕美麗的容顏、一頭烏髮、健康的體魄,以及長壽,為此蒐集很多養顏美容湯、烏髮生發飲、養生茶、長壽食療方等。有沒有一種草藥可以同時兼顧這幾個方面呢?

還真是有,這味神奇的藥材受到了多方人士的讚譽。

珍貴的黃精

最早,黃帝從高人那裡請教得知它的名稱。張華《博物記》記載:「黃帝問天老:『天地所生,有食之令人不死者乎?』天老曰:『太陽之草名黃精,食之可以長生。』

接著,它又被歷代醫家所推崇。

《神仙芝草經》:「黃精寬中益氣,使五臟調良,肌肉充盛,骨髓堅強,其力增倍,多年不老,顏色鮮明,發白更黑,齒落更生。」

《日華諸家本草》:「食之駐顏斷谷。」

《本草綱目》:「補諸虛,止寒熱,填精髓。」

《抱朴子》:「昔人以本品得坤土之氣,獲天地之精,故名,服之十年乃可大得其益。」

它的功效被一些服用者親身證實,的確能夠延年益壽。比如,唐代的新羅王子金喬覺,以黃精為食,長年堅持,活到百歲,世人認為其為地藏菩薩化身。 明代的無瑕禪師是九華山最著名的「肉身菩薩」之一,他也是不斷進食黃精,精力旺盛,壽至124歲。

黃精就是這樣一味珍貴的藥材,但它並不難尋,在普通的中藥店都可買到。

炮製成中藥的黃精。(Shutterstock)

詩人的讚美

詩人對黃精也是不吝溢美之詞。

唐代著名詩人杜甫作詩:「掃除白髮黃精在,君看他年冰雪容。」消除白頭髮,可以吃黃精,服用時間長了,就能夠保持一個神仙般的容貌。

明朝散曲家王磐云:「神州黃精,濟我窮氓。代糧辟穀,且使長生。」窮人食物缺乏,以黃精為食,不僅充飢,且可長生。俗話說,富人吃人參,窮人吃黃精。黃精與人參齊名,確是仙草。

科學的證實

現代科學同樣證實了黃精的效用。

研究發現,給果蠅餵食黃精,它們的生存年限得到了顯著提高,即延年益壽;服食黃精的家蠶,幼蟲期明顯加長,也就是說,青春期延長了,駐顏保春。

它還被證實可以消除疲勞,改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提高免疫力,抗感染。

食療的上品

黃精性味甘甜,非常適合用於食療。

九轉黃精膏:黃精、當歸等分,水煎取濃汁,加蜂蜜適量,混勻,煎沸。冷凝成膏後,每次吃1~2匙。

九转黄精膏。(慧聊養生/視頻截圖)

黃精湯:黃精15克,水煎30分鐘,取汁。一日內分2次溫服。

黃精瘦肉粥:黃精15克,瘦豬肉/牛肉30克,,粳米50克,加水熬煮成粥。每日早晚食用。

黃精瘦肉粥。(慧聊養生/視頻截圖)

黃精蜂蜜茶:黃精、蜂蜜各30克,先將黃精放入藥鍋中煎煮半小時,取藥液沖化蜂蜜,攪拌均勻後即可飲用。

冼慧

中醫師,三十餘年臨床經驗,主治各種中醫疑難雜症。

觀看更多【慧聊養生】視頻。

責任編輯:趙明月◇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