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市場要靠黨?專家談習近平改革路在何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6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深圳發表講話,強調改革開放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然而,習近平的改革路線遭到黨內質疑,被追問「路在何方?」專家認為,現在中共正面臨與全球脫鉤的危機,而習近平為了保黨、保政權,加速左轉,選擇回到毛時代的自力更生,實際無路可走。

10月14日,習近平在紀念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紀念大會上發表講話,聲稱中共要在逆勢的國際環境下繼續改革開放,但他強調,任何改革都必須堅持黨的領導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的講話很矛盾,所謂改革就是要放權,深圳40多年做為特區,實際上就是在削弱共產黨對經濟的控制,把以前被中共徹底摧毀的資本主義請回來。

時事評論員鐘原在大紀元撰文指出,深圳特區的發展,根本沒有共產黨的功勞,真正的功臣是一大批敢於冒險的私營企業主,部分融入了西方成熟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體系,這也就是市場經濟運作的基本要素。

根據《深圳特區報》2019年9月公布的數字,深圳私營企業總數佔全市企業總數的96.29%。鐘原表示,這就是深圳特區發展的真正訣竅。深圳特區40年,恰恰證明了社會主義理論的徹底失敗;同時也證明了,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才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根本出路。

現在習近平強調改革不靠市場要靠黨,這等於是走回頭路,重回計劃經濟時代。中央10月11日發文,要把深圳建立成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恰恰證實了這一點。

然而,習近平的改革路線似乎也遭到黨內嚴重質疑,在習發表講話前,前深圳市委書記、也是鄧小平南巡時的深圳市長厲有為9月21日在港媒刊文,13次追問當局「路在何方?」並重複了9次「我們仍然站在十字路口」。

厲有為在文中警告當局不要犯「左的錯誤」,指現在民心不穩,中美衝突,尤其民企沒有安全感,生存陷於困境,在公私合營的輿論再度興起的背景下,「左的錯誤」對中國的發展危害性最大。

有分析說,厲有為的言論可能也代表中共黨內其他自由派的想法。厲有為在這個敏感時期罕見質疑習近平的改革路線,背後可能有強大的支持。

流亡美國的中共前政協委員、民營企業家王瑞琴對自由亞洲表示,厲有為的文章說明體制內有不同的聲音。

事實上,習近平近年來一路左轉,導致經濟外交全面受挫,引發黨內極大不滿,要習下台的呼聲不斷。習近平最近常常將「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掛在嘴邊,謝田教授認為,習現在充滿了危機感,已是窮途末路、日薄西山。

謝田表示,「改革開放的紅利基本上已經吃完了,而現在國際市場開始對中國封閉。現在中國經濟已經陷入了一個非常危機的狀況。」

習近平本人也在講話中承認,中共正面臨美國等西方國家的科技封鎖。10月12日,習在潮州視察時,更提到要走自力更生之路。

法廣評論說,自力更生是毛澤東時代使用率極高的表述,當時中共在全球孤立,與「美帝」絕交,與「蘇聯」鬧翻,毛只好要國人自力更生。在上一代中國人的記憶中,自力更生往往與貧窮、飢餓聯繫在一起。

鐘原表示,如今,國際形勢發生巨變,西方與中共政權脫鉤,中共高層為了自己的權威,也被迫與西方各國脫鉤,習近平為了保黨、保政權,選擇回到毛時代的自力更生,實際無路可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習近平南巡透露困境 學毛澤東自力更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