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如此,真宰相也!」

作者:鄭念行

一、奴婢也是人

楊萬里,號誠齋,是南宋時代的著名詩人。

羅夫人是楊萬里的妻子,這年,她已七十多歲了。既使在寒冬時節,仍然黎明即起,來到廚房做飯,讓僕人和婢女們吃罷,再去幹活。

她的兒子勸道:「天這麼冷,您何必這樣苦自己呢?叫僕人們去做,您也好多睡一會兒!」

羅夫人回答道:「奴僕也是人生父母養啊,他們也是做兒女的。清晨天寒,我先起身做飯,讓他們吃了飯,腹中暖和了,然後再去幹活才好。」

二、牛犢藏刀

有個以宰畜為業的屠夫,這天,打算殺一頭老牛,剛把刀磨好了,偶然因事,臨時去了其它地方。小牛犢乘四下無人,用口銜刀,將刀藏入房子後面的灰堆中。

鄰人發現了這一情況,但沒告訴屠夫。屠夫回家後,到處找尋那把刀,卻始終找不到。後來還是鄰居告訴屠夫。屠夫果然從灰堆中找到了那把刀。屠夫一怒之下,準備將小牛一併殺掉。

石泉翁(明代官員李汶的別號)得知了這個情況,就立即趕來,請那個屠夫刀下留情,兩人商定:石泉翁賣掉幾石糧食,將小牛犢買下來。小牛才得免於一死。

三、「仁心如此,真宰相也!」

范仲淹,北宋人,兩歲喪父,少貧,勤學苦讀,後來官至參知政事(相當於宰相)。

范仲淹在青少年時代,貧寒勤儉,每天只喝一小瓢粗菜湯。做秀才時,便以天下為已任。

有一回,范仲淹去拜訪一位相士,詢問道:「我將來能做宰相嗎?」

相士望了他一眼,回答說:「不能。」

范仲淹又問他:「我能做一個好醫生嗎?」

相士感到驚訝,反問他:「為什麼你的第一個目標那麼高貴;而第二個目標又如此低下呢?」

范仲淹解釋道:「我認為,我只有從事這兩種職業,才能救助百姓。」

相士仔細地看了看他,然後讚歎道:「仁心如此,真宰相也!(具有如此的仁德之心,日後的確是真正的宰相)」

四、富人還債,監獄立空

孫覺是北宋人,字莘老。他在擔任福州知州時,當地老百姓因欠官府錢糧,有很多人被前任知州長官抓來關進監獄。

這時,恰巧有些富貴人家打算捐錢五百萬,請求修理佛殿。孫覺便向他們建議:「你們捐錢修理佛殿,目的是行善積德,希望得到福報。但是,佛殿並未嚴重損壞,目前尚可不修。我勸你們拿出這些錢,先替關押在監獄裡的貧民償還所欠官府的債務,為這幾百人解除枷鎖、牢獄之苦。你們這一善舉,佛祖知道了,也會含笑施愛於你們。你們所得之福不就更多嗎?」

富人們覺得孫覺這位長官講得入情入理,於是便把錢獻給官府,請官府替眾多貧民還了債,監獄因而為之一空。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