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蓬佩奧嚴厲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4日訊】聯合國大會10月13日改選人權理事會部分成員國席次,中共俄羅斯、古巴等人權記錄惡劣的國家皆獲選。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發表聲明,痛批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擁抱獨裁政權。並說選舉結果證明美國退出是正確決定。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有47席,其中亞太13席、非洲13席、東歐6席、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8席,西歐和其他國家7席,成員國組成是由聯合國大會193個國家投票選出;大會當天改選其中15席,當選國任期3年,從明年1月1日起算。當選國包含玻利維亞、中國、象牙海岸、古巴、法國、加彭、馬拉威、墨西哥、尼泊爾、巴基斯坦、俄羅斯、塞內加爾、烏克蘭、烏茲別克及英國。

國際非政府組織「聯合國觀察」(UN Watch)表示,由於中國、俄羅斯、古巴、巴基斯坦及烏茲別克等國獲選,理事會未達自由民主基本標準的成員國比例,將從目前的51%提高至60%。聯合國觀察痛批,根本就是「讓一群縱火犯去當消防隊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3日發表聲明,抨擊人權理事會擁抱獨裁政權,其改選機制使全球最惡劣的人權侵犯國,得以進入人權理事會。美國因此於2018年決定退出。

蓬佩奧表示,美國在決定退出前後,皆敦促聯合國會員國在人權理事會變得無可救藥前,立即採取行動進行改革。「但很不幸,這些呼籲沒被理會,聯合國大會今天再次選出人權記錄可憎的國家,包含中國、俄羅斯及古巴。委內瑞拉2019年也獲選。」

蓬佩奧指出,這些選舉結果證明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並改透過其他場域與機會捍衛、促進世界人權,是正確的決定。他舉例,美國上個月在聯合國大會場邊舉辦活動,聚焦世界人權宣言重要性;去年總統川普也在大會場邊舉辦宗教自由討論會。

蓬佩奧強調,美國對人權的承諾遠不止於言辭,國務院已經查明並懲罰了新疆、緬甸、伊朗及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權侵害者。「美國是世上一股良善力量,且永遠都會是如此。」

此外,美國2018年6月19日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時,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說:「看看理事會成員,你就會看到對最基本人權驚人的不尊重。」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