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風光南巡 李克強再度「哭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4日訊】近兩天,習近平赴廣東考察潮州市各地古蹟之時。李克強則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再度「哭窮」。他說,當前國內外環境複雜嚴峻,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法媒13日說,習南巡風光無限,李克強視察時,試圖開出良方,但屢屢受挫。

習近平此次南下,定於14日上午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活動。據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12日考察潮州市各地古蹟,並前往廣東潮州三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視察。他說,現在中國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自力更生」是中共第一代黨魁毛澤東,在中共政權因其專制屬性被國際社會孤立時提出的。在文革期間,毛用這個口號是讓中國閉關鎖國,與西方劃清界限。

有學者分析認為,如今習近平再提自力更生,意味著國進民退,甚至是回到計劃經濟年代。

法廣13日報導說,習近平在潮州提「自力更生」,在廣東一處海軍陸戰隊說 「要準備打仗」,去深圳雷聲應該更大。

深圳曾經象徵著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報導說,習去之後應該說中國將要更加對世界開放,但觀察人士懷疑,習試圖以深圳壓香港,而且與鄧小平當年南巡時的意圖南轅北轍。

報導認為,習近平南下,很威風,很風光,戒備森嚴。可他視察的深圳對面的香港,在他的統治下,東方明珠在短短幾個月已黯然無光。

報導又提及李克強做總理,具體事多,習近平考察潮州的當天,李12日召集地方政府負責人視訊座談,會中他再次說,當前國內外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確定性增多,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仍需艱苦努力。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

李還說,要抓好基本民生重點,幫助大學畢業生、農民工就業,確保退休人員養老金足額發放,落實好失業、低保等保障政策,要保住受災特困群體的基本生活底線。

事實上,李克強已經無數次要求中央政府帶頭過「緊日子」,各級政府也必須真正過「緊日子」。

而習近平一直強調2020年實現全民脫貧,奔小康;李克強則不斷揭老底,兩會期間曝光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並力推「地攤經濟」。

李克強7月6日在貴州銅仁視察時看見很多閒置廠房,呼籲多僱用一些農民工,解決就業問題。7月15日,李克強又暗批習的大撒幣政策,稱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做什麼事情要量力而行。

7月21日,習近平主持企業家座談會,提出變相閉關鎖國的「經濟內循環」。李克強隨後批評:關起門來搞發展是行不通的,開放對人來說跟空氣一樣,不可缺少,否則就窒息。

李克強不斷揭老底,導致習極為難堪和憤怒。據悉,習近平在黨內會議上一再要李「擺正位置」。

習近平7月16日在黨媒刊文,把中共核心的地位形容為「眾星捧月」的「月」,並警告稱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任何情況都不能動搖。法廣分析認為,習講此言似乎對自己的權力很自信。至少他的親信們相信。

網傳一段視頻顯示,7月31日,中共副總理劉鶴受命主持北斗系統開通儀式,劉高聲念出「……習近平總書記」,掌聲雷動,習向眾人鞠躬。劉鶴接下來念出李克強的名字,李沒來得及站起來,劉緊接著念出下一個名字,李克強只好尷尬地坐下。

分析認為,這畫面暗示出李克強的位置,在這個核心的核心,他似乎很孤獨。

9月下旬,李克強去上海視察,在街頭幾次試著與市民說話的畫面引起許多話題,李在上海一再叮囑地方官員和銀行:「要讓中小企業存下來,活起來。」

李克強考察上海思愛普(SAP中國)研究院時,他說:「開放能夠讓人認識到差距,認識到差距才有提升的空間。一個國家的製造業要提升水平,需要不斷擴大開放。」

評論人士鍾原說,李克強又說了實話,中國科技本來落後,但管理體制更落後,中共的改革喊了幾十年,至今已經走入了死胡同,李克強還連連談改革開放,也不避諱科技差距,並透露了就業實情。

鍾原分析說,面對內外困境,李克強可能不得不說真話,但他的改革開放,難以真正推行。改革開放的下一步,必然涉及到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問題,除了解體中共再也走不動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