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泡菜 吃飯就是香 

發酵食品可提高免疫力

說起韓國泡菜,一般總想起紅辣辣的白菜泡菜,然而從宮中御膳桌到清淡的寺院裡、乃至為牙齒鬆動的老年人、或為貴族所設計的各式韓國泡菜,超過200種!3000年曆史的韓國泡菜,揉合青、紅、黃、黑、白五行五方之色,形成五味俱全的獨特文化風味。

疫情期間 韓國泡菜全球熱銷

2020年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奪走了超過百萬人的生命。提高自身免疫力、關注生命健康,成了2020年的健康議題。以新鮮蔬菜為原料的韓國泡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等無機物,泡菜在發酵過程中能產生一種對人體有益的的乳酸菌,不僅使泡菜更美味,還能抑制腸內的其他菌,防止不正常的發酵,抑制病菌。

根據英國《太陽報》(The Sun)報導,法國蒙佩利爾大學胸腔醫學名譽教授Dr. Jean Bousquet,率領其團隊,研究出不同國家的飲食文化與新冠肺炎死亡率的關係。他發現,若日常飲食加入了發酵蔬菜的話,患者死亡率有望降低。

就以上研究成果,Jean Bousquet及其團隊建議大家食早餐時,不妨加入一些發酵蔬菜,又特別提醒:「病毒的傳播極其嚴重,卻不是太多人關注到它跟飲食地域和習慣的差異,然而,飲食結構的轉變,很可能會給我們帶來莫大好處。」

根據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Korea Agro-Fisheries & Food Trade Corporation,簡稱aT)的統計數據,韓國泡菜出口額連續4個月兩位數增長。韓國媒體報導,發酵食品對中共病毒(COVID-19)有好處。

韓國泡菜的獨特功效

韓國泡菜不僅美味可口,還能為人體提供充足的營養。 泡菜也被認為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癌症等功效。美國健康專業雜誌《Health》將泡菜評為世界五大健康食品之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社區集體製作泡菜的傳統習俗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泡菜有益健康,關鍵在於發酵過程。早在數千年之前,古人就懂得讓食物發酵,發酵食物含有豐富的益生菌,有益消化系統。泡菜除了對腸道有益的益生菌,也富含維生素A與B,以及鈣鐵等礦物質。泡菜中的辣椒、蒜、薑、蔥、韭菜等佐料可殺菌、促進消化酶分泌。

★預防肥胖

泡菜所含的辣椒素,能夠促進代謝、加速體內脂肪燃燒,並且還能降低膽固醇。因此韓國泡菜是是韓國女性維持身材的祖傳祕方。泡菜的辛辣也能促進胃酸分泌,有助消化吸收。

★乳酸菌助消化防治便祕
泡菜是發酵食品,因此含有豐富的乳酸菌,能夠抑制腸內壞菌的繁殖,促進胃腸內蛋白質分解□的分泌,從而改善腸道功能、幫助消化。

★預防胃癌大腸癌

大蒜有預防胃癌的效果,大蒜也是泡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食材。研究發現,將泡菜萃取物放入腸癌細胞中,能夠在短時間內讓癌細胞大量減少,具有非常明顯的防癌效果。

★美顏美容抗衰老

泡菜富含抗氧化物質,包括維生素C、多酚化合物和葉綠素等,可以抑制和消除體內活性氧生成,可以減緩衰老。也可以抑制皮膚細胞損傷,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損傷,達到養顏美容的效果。

活用韓國泡菜的美味料理

在傳統作法中,泡菜是作為配菜或者燉泡菜湯喝。現在泡菜的用途越來越廣泛,除了能夠搭配石鍋拌飯、炒年糕等料理外,也可用於炒飯、火鍋、餃子,或者與肉類拌炒。

★泡菜炒飯

中國人喜歡吃韓國泡菜的為數不少,但是並不怎麼了解用泡菜做食料的家常料理方式。在韓國頓頓吃的泡菜,難免有變酸的時候,人們常常利用泡菜做炒飯,味道好,做法也超簡單。

韓國泡菜炒飯的特色是:不管加甚麼樣的肉類、蔬菜和材料,一致的叫法是泡菜炒飯;還有不同於中國的雞蛋炒飯打碎雞蛋炒,韓國泡菜炒飯只是在炒好的飯上面放上煎雞蛋,半熟或全熟都可以。泡菜的自然紅色加煎雞蛋的蛋黃色和白色均勻相配,再加上泡菜炒飯的香味,刺激食慾綽綽有餘。

★泡菜麻辣燙

麻辣燙堪稱中國的國民美食,承載著很多人的美好記憶。萬能的麻辣燙可謂無所不涮、無所不燙,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因為一個鍋而結緣,彼此滲透、水乳交融。這美味的麻辣燙如果再添加一點泡菜,豈不是更有味道?
融合辣味、酸味和香味的泡菜麻辣燙,極具韓國風味。讓您越吃越上癮麻辣風味,加上泡菜的酸味和花生的香氣,每種食材在口中帶來多種融合的口感。

★泡菜餃子

餃子可是中國人百吃不厭、人見人愛的傳統美食。家常口味的有白菜餡、芹菜餡、韭菜餡等。人們也經常翻新口味,嘗試把各種食材都包在餃子裡,魚肉、雞肉、牛肉、羊肉等各種口味,各具特色。
這款泡菜餃子以辣白菜、豆腐和豬肉為主要食材,極具韓國特色,鮮嫩多汁,開胃爽口,是中韓料理的完美融合。

★泡菜烤雞

烤雞是美國感恩節、聖誕節大餐的主菜,但並不是華人的最愛。如果將西式的烤雞和韓國泡菜放在一起,將會帶來怎麼的美味?
將整隻雞切成小塊,在上面撒上海鹽和黑胡椒,醃製10分鐘。將醃製好的雞肉燒至金黃色,然後加入泡菜和雞湯,煮沸後轉移到烤箱中,烤45分鐘即可。◇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