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拍賣理論 兩美學者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3日訊】10月12日,2020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兩位來自斯坦福大學的美國經濟學家,因改進了拍賣理論並發明了新的拍賣形式而共同獲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祕書長戈蘭·漢森:「瑞典皇家科學院今天(10月12日)決定,爲紀念阿爾弗萊德·諾貝爾,將經濟學獎授予保羅·R·米爾格羅姆和羅伯特·B·威爾遜,以表彰他們對拍賣理論的改進以及發明新的拍賣形式。」

評委會認爲,拍賣已經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而米爾格羅姆威爾遜的研究成果,使得全世界的買方、賣方以及納稅人,都從中受益,從無線電頻譜的分配,到機場分配飛機的起落時間,米爾格羅姆和威爾遜的拍賣理論,幾乎成爲一種全能的管理工具。

有趣的是,73歲的米爾格羅姆與84歲的威爾遜不僅是同一所大學供職的同事,更是好鄰居,就連米爾格羅姆獲諾貝爾獎,都是威爾遜半夜來敲門來通知的。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米爾格羅姆:「他們來敲我的門,我的共同獲獎者威爾遜,我們就隔一條街住,他們過來敲門說,『保羅,快起來,你得諾貝爾獎了!』所以我是這麼知道的,是他們敲門告訴我的。」

米爾格羅姆和威爾遜將平分1000萬瑞典克朗的獎金。隨着經濟學獎的揭曉,今年的全部諾貝爾獎項也隨之落下了帷幕。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