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台諜」認罪漏洞百出 陸委會:惡意誣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2日訊】台海兩岸關係緊張之際,中共官媒突然大肆報導所謂「台諜案」,並且於11日讓台商李孟居在央視「認錯」。觀察人士指李孟居的認罪漏洞百出,似被當局脅迫所為。台灣陸委會則批評中共「惡意誣陷」。

10月11日,台灣商人李孟居在央視「焦點訪談」節目中認錯。李孟居說,「『台獨』『港獨』是沒有出路的」、「暴力是絕對不對的,必須要把那些暴力人士繩之以法」等。

有分析人士指出,李孟居說出的「供述」特別地大陸化,完全不是台灣人的說話方式。難以相信這是他本人的真實想法。

之前有許多在央視被迫認罪的人士曾披露,在電視上認罪都是被中共當局脅迫做戲,認罪的話多為編造,或者是違心之語。

根據央視報導,李孟居所謂的間諜活動,是在去年8月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李孟居赴港支持港人抗爭,表達台灣對香港的支持,並把反送中運動的相關照片發回台灣。外界認為,央視的報導顯示,李孟居不過是一位同情港人的台灣民眾。

李孟居從香港入境深圳後失聯。央視報導稱,李孟居在深圳酒店高樓,拍攝了深圳灣體育場武警部隊集結情況的大量影音圖片。深圳國安人員指控李孟居的行為危害國家安全。

另外,李孟居是台灣屏東枋寮鄉公所的鄉政顧問,另一身份是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這個機構的宗旨之一是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成為正常化國家。

央視報導指控李孟居是台獨組織的理事。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常務理事曾琮愷表示,李孟居純粹是志工身份,他無故被逮捕,凸顯中共國安法的荒謬。

台灣陸委會10月11日晚間針對李孟居在央視「認錯」一事,以書面形式回應說,中共可以操作所謂破壞台灣間諜案等無稽之談,是中共惡意的政治炒作,誣陷台灣人員從事間諜行為,刻意破壞兩岸關係、干擾台灣自由民主、法制社會的正常運作,無端栽贓台灣人民,其動機令人質疑與不齒。

陸委會說,中共透過媒體宣傳,讓人在媒體上認錯、悔罪等做法完全不符合正當法律程序,這種違反司法和人權的不當指控,國際社會早已一致譴責。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在中共獨裁政權下,他需要你是嫖妓的,你就是嫖妓的犯人,他需要你是台灣間諜,你就是台灣間諜,他需要你消失,你就會被消失了。

王定宇說,不只是台灣,英國、澳洲、加拿大都有類似被中共濫捕、隨意扣罪名的案例,更不要提中共對待自己國民或港澳民主人士,所以中共稱台灣派數百名間諜,這種指控還真的非常符合中共的造假風格!

王定宇提醒,台灣民眾出入或投資中國、香港、澳門,中共人治獨裁的風險務必列入重要考量,謹記「危邦不入,亂邦不居」!

至於有關李孟居遭陸方相關單位關押一事,陸委會自事發後即與李孟居家屬保持聯繫,掌握案件進展,並提供必要之協助。

根據央視報導,中共國安部門「破獲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這意味著有大批台灣民眾被中共拘捕,這無疑是針對台灣的又一場人質外交。2018年12月,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共隨即抓捕了2名加拿大公民要挾報復,至今仍未釋放。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