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世大觀】《林海雪原》座山雕PK楊子榮(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0日訊】 歡迎您再次光臨【欺世大觀】。這回書說到楊子榮

這是位被高高舉起,中共國人人熟悉的名字。大部分人都是從小說和戲劇影視作品《林海雪原》、《智取威虎山》中認識楊子榮的,歲數大點兒的看官,印象中的楊子榮臉譜,就是京劇《智取威虎山》裡童祥苓的扮相:紅臉劍眉、圓瞪雙眼、左拳前伸、右手握槍,所有場合都高高在上,身在敵巢匪窟也不例外,按現在的形容,就是個高大上的最早模特。

這個偶像設計,年輕人可能不知道,還拜毛太江青原創。她打造的「革命樣板戲」《智取威虎山》,讓楊子榮紅透半邊天。江青死了好多年了,楊子榮卻至今不衰,中共宣教口和文藝界不斷地翻炒,持續販售,從電影《林海雪原》、電視劇《林海雪原》、電影《智取威虎山3D》看,吃楊子榮飯的人還真不少。

但您可能不相信,1947年楊子榮就亡故了,1973年才被組織驗明正身,也就是說,死了二十多年才查清了他到底是誰。咋回事呢?咱們下集再說。

說到這齣戲的男主角楊子榮,無法忽視另一個重要角色:座山雕。在中共語境下,無論曲波1955年的長篇小說《林海雪原盪匪記》(後來被人民文學出版社編輯改名叫《林海雪原》),還是後來演繹出的電影、樣板戲、電視劇,楊子榮都是「浩然正氣」的抗日英雄,座山雕則被魔化成無惡不作的「土匪」。史實果真如此嗎?咱們不妨先說說這位座山雕。

座山雕是抗日先鋒

看官,您可能不相信,被中共定性為東北最猛的土匪座山雕,曾經加入過中共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還出任第八軍軍長,而且還是中共黨員,驚訝嗎?別急,聽我慢慢講給您。

中共全國政協主辦的《縱橫》雜誌,2006年第5期刊登過一篇文章叫「千秋功過謝文東」。文章稱,座山雕本名謝文東,日本占領東北期間,曾經組織「自衛團」與日軍多次作戰,後來被大家舉薦做了抗日民眾救國軍總司令,成為東北各種抗日軍隊中的重要力量。據傳,因為謝文東部隊作戰頑強,屢屢重創日軍,以致當時日軍曾無可奈何地哀嘆:「小小的東三省,大大的謝文東。」

曲波《林海雪原》裡的土匪頭子「座山雕」原型之一就是謝文東。說之一,是不少人撰文稱另一個叫張樂山的土匪才是座山雕原型。依我們看,材料不甚權威,不少細節禁不起推敲,甚至互相矛盾;而且原始資料來源不明,也沒提供有價值的當事人圖片,無從辨明真偽,故本片不予借引。還是那句話啊,哪位看官有過硬的證據,歡迎提供補充。謝了!

謝文東,原名謝文翰,1887年出生,滿族人,早年是遼寧省寬甸縣的農民,念過四年私塾。16歲就當家,種過地、養過蠶、還賣過馬,幹過不少行當。1925年,受到幾個販馬時曾經結交的土匪朋友綁票案的牽連,謝文東被官府捉拿,只好帶著全家12口投奔黑龍江省依蘭縣土龍山區表叔關明林家,租種土地為生。

謝文東帶領兄弟、子侄們邊種地邊開荒屯田,後來就成了地主,農忙時還僱些短工,而且當上了土龍山區第五保保董。就像現在的小村長吧,保董大概是民國政府30年代設立基層保甲組織的頭頭,一保據稱管100戶。

據老人回憶,謝文東矮胖身材、膽大、好打抱不平、會交際。因為世道不太平嘛,為看家護院,謝文東還買了兩支手槍、四支大槍,讓一家人都學會了開槍。我們遐想啊,如今山西平遙那200戶房主被中共縣官搶了祖屋,如果能買槍,就不用站街上嘴罵共產黨土匪了,是吧?

收回思緒。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軍占了東北。原東北軍將領、二十四旅中將旅長李杜將軍組織起了抗日自衛軍,謝文東就帶人參加了李杜部隊,被任命為土龍山騎兵旅的團長。後來抗日自衛軍反抗失敗,謝文東回家組織了一個幾十人的自衛團。

第二年8月,日本國會通過了第一批向「滿洲國」武裝移民500戶的提案。並把黑龍江三江地區的依蘭、樺川、勃利三縣劃成最早的移民區。同年10月,日本第一批493戶武裝移民開拓團就到達了黑龍江三江地區。他們把將近1000埫熟地占為己有,並以執行「警備」任務為藉口,到處騷擾、掠奪中國農民的財物、耕畜和農具,東北農民管他們叫「屯匪」。

1933年7月,日本第二批移民團494戶又到達依蘭土龍山地區。他們在當地以每埫地1塊錢的地價,將市值約100元一埫的熟地土地強行徵購。說白了就是搶啊。當地農民當然不幹了,日本人怕農民反抗,開始強行收繳地契,沒收私人槍枝。大家都知道,土地那是農民命根子啊,槍枝更是安全保障,沒轍,大家被逼武裝反抗。

1934年3月8日,土龍區第五保保董謝文東帶領當地農民率先舉行暴動,全區各地六個保兩千多人參加,好多是地主和他們的孩子,暴動隊直衝太平鎮政府和警隊。解除了日偽警署警察的武裝,還襲擊了前來安撫的日偽縣長關錦濤和他帶來的三十多名偽軍,打死十多人,繳獲步槍數十支,子彈數千發。

3月10日,謝文東又率隊阻擊了前來增援的日本關東軍第十師團六十三聯隊。聯隊長飯冢朝吾大佐被打死,偽警察大隊長蓋文義、鈴木少尉等17名日軍被擊斃。

謝文東抗日暴動轟動了海內外。《紐約時報》、《泰晤士報》、《救國時報》都進行了報導。飯冢是日本侵占東北以來被打死的第三名大佐級軍官,日本當局在依蘭還為他建了「忠魂碑」,稱他為「開拓之父」。

暴動後,謝文東決定成立抗日民眾救國軍,大家一致推舉他當了總司令,全區六個保編成六個大隊。謝文東還派人到各處聯絡擴大隊伍。聽說打死了飯冢大佐,附近各縣紛紛拉起隊伍來投奔謝文東的民眾救國軍,謝軍迅速成為東北抗日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個禮拜之後,救國軍又乘勝打了第二個勝仗:勇猛狙擊了前來「討伐」的一千多日軍,擊斃日軍北川大尉以下74人,傷北條大尉、小泉大尉、吉田中尉以下50餘人,擊毀汽車17輛,日軍被迫撤回了依蘭縣城。

結果招來駐佳木斯的日軍瘋狂的報復,救國軍連續與日軍接戰數次,傷亡很大,最後被迫撤出了土龍山。但謝文東不氣餒,4月23日,又帶領救國軍在駝腰子一帶打了日軍占的一個金礦,殲敵60多,繳獲野炮、重機槍、輕機槍若干、步槍200多條、沙金400多兩,和無數其它戰利品。

金礦的工人、附近的農民大受鼓舞,紛紛加入,救國軍一下由原來的2000多人發展到4000多人,成立了兩個旅、七個直屬團。看官,您說老謝這還不叫抗日英雄嗎?

不幸的是,到了10月,救國軍被近萬日偽軍包圍,數日苦戰後人員傷亡慘重。

艱難時刻,共產黨出現了。趙尚志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三軍來收編了謝文東,後來改編成抗日聯軍第八軍。謝文東任軍長,老謝本人也被介紹加入了中共。謝文東帶領八軍轉戰依蘭、寶清、樺川、樺南、勃利、方正等縣,無數次艱苦戰鬥,屢屢重創日軍。

但征戰到此,前線抗日的謝軍長已經是家破人亡,兒子跟老父出生入死,妻子卻慘死在日軍刀下,老母、兒媳、孫兒被日軍逮捕入獄。

最嚴峻的時刻來臨了:從1939年冬天開始,日本出動70萬關東軍和30萬偽軍對東北抗日聯軍「大討伐」,抗聯十一個軍三萬多人銳減到不足2000人。謝文東的八軍也只剩下一二百人,還被分別包圍在不同的區域裡。

八軍殘部斷糧多日,衣不蔽體,凍死、餓死的戰士也越來越多,很多人飢餓難忍,偷偷下山投降了日軍。7個師中除了戰死以外,5個師長率部投降,副軍長滕松柏和副軍長兼七師師長赫奎武也降了。赫還做通了謝文東警衛營長姜永茂的工作,扛到1939年3月19日,謝文東無奈,只得率軍部殘留的24名部下從深山中走出,向日偽投降,抗聯八軍全軍覆沒。

謝文東被押送到偽滿洲國首都新京(就是今天的吉林長春),日本關東軍司令植田謙吉和偽滿洲國國務總理大臣張景惠親自見了謝,給了他特殊禮遇,還許諾可以讓他做偽滿洲國高官,但被謝文東拒絕。

即便這樣日滿當局也沒殺他,將他押解回依蘭。途中,謝文東企圖從船上跳入松花江自殺,被押解人員發現摁住,自殺未遂,之後,當局對他的生活、起居都實行嚴格監控。回鄉後,謝文東藉口自己年過半百,堅持不為日滿政府做事。提出自己養家餬口,後來被允許到勃利縣城子河煤礦當了一名普通職員,直到東北光復。

日本投降後,國民政府迅速派員到東北接收,蔣委員長委任東北元老莫德惠從重慶飛到長春,以政府名義安置東北原抗日首領。北滿特派員武康親自找到了謝文東說,中央政府希望你重新出山組織軍隊,對抗深入北滿的共軍。按現在說法就是對付摘桃派吧。謝文東欣然接受了邀請。東北保安司令長官杜聿明為此報請中央政府,蔣介石親自任命謝文東為國軍第十五集團軍上將總司令,武康任參謀長兼總指揮。

此時,中共委任的合江省政府主席、當年的東北抗聯四軍軍長、謝文東的老熟人李延祿也派人給老謝送去一封親筆勸降信,希望謝能向共產黨投降。但謝文東回覆:「我已無路可走,再說國民黨是中央政府,代表國家,你們共產黨都歸他管,何況我了,我既接受了政府的委任,就只有聽政府的了。」從而拒絕投降。

各位看官,座山雕先說到這。悲慘結局到下一集和楊子榮一塊說。還是煩請沒訂閱的看官高抬貴手啊,謝了!咱們下集再會。

欺世大觀》製作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