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考慮限制中企移動支付 中共爭奪金融霸權遇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8日訊】美中新冷戰不斷升級,正在深入金融領域。美媒消息,對於支付寶微信支付等中企數字支付平台,川普(特朗普) 政府正在考慮實施方案。中共近年來推動數字支付系統,並公開宣稱其目的是從美國手中奪取金融主導權。

彭博社10月7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消息報導,川普政府高層最近幾週正在討論,如何防止中國企業在成為美國的重大威脅前,進入美國的金融體系。

消息說,高層正在考慮採取的措施,是對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支付寶經營商)和騰訊旗下的微信支付做出限制。但報道指,美國政府目前尚未急於做出決定。

消息人士表示,美國政府擔心,螞蟻集團和其它中國金融科技平台將主導全球的數字支付,這可能讓中共獲得數以億計的銀行業務和個人數據,從而威脅世界的數字安全。

這種想法來源於那些對中共強硬派的美國官員,尤其是在由國務卿蓬佩奧領導的國務院中。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高級官員9月30日在白宮戰情室的會議上討論了這個想法。後因川普感染了中共病毒並住院治療,所以接下來的數天討論並沒有太大進展。

有關消息人士表示,目前推動此進程尚存在一定困難,政府高層正在尋求行之有據的方法。之前川普封禁TikTok和微信的行政令在法院遇阻。因此,在11月3日大選之前,對中企支付平台採取措施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螞蟻集團正準備在滬港同步上市。分析人士指,如果美國只是封殺支付寶或禁止在美國使用,應不會影響螞蟻集團的上市進程。但是也不能排除美國對支付寶進行圍堵,限制美國企業與螞蟻集團的業務往來。

目前,中國已成電子支付國家,中企電子支付業務也延伸海外。微信支付綁卡用戶超過8億,支付寶全球用戶超過12億。

美國政府考慮限制中企移動支付平台,是美中金融戰不斷深入的表現。此前,川普政府已要求在美上市的中企必須與美企一樣提供會計審核,接受必要監管,否則明年將實行強制退市。此舉引發了中企主動退市潮。

中共在全球推廣移動支付,是其「數字一帶一路」的關鍵一環。近年來中共積極發展區塊鏈技術,也在助力移動支付,試圖打造一套數字貨幣系統,抗衡並進而取代美元交易系統,奪取美國的金融主導權。

在日媒NHK於2019年1月播放的紀錄片《中美未來霸權爭奪戰》中,中國區塊鏈企業太一雲董事長鄧迪直言不諱的宣稱:「使用區塊鏈技術,能給美國『金融霸權』以沉重打擊」。該企業由中共政府支持,目標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裏創建不經由美元的數字金融系統。

NHK視頻截圖。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