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封殺中芯國際 中共芯片戰略遭致命打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8日訊】中國規模最大的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日前首度證實公司部分供應商因為受到美國出口管制規定的限制,而中斷供貨。分析指出,中芯國際遭封殺,不僅可能危及公司生存,同時也對中共發展半導體產業的戰略目標,造成致命打擊。

10月4號晚,中芯國際在香港證券交易所發布公告稱,經過多日詢問供應商和討論後,知悉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已根據出口管制條例要求部分供應商,繼續向中芯國際供貨前,必須獲得許可證。

公告指出,基於部分自美國出口的設備、配件及原材料供貨期會延長或有不準確性,對公司未來的生產經營可能產生重要不利影響。

有關川普政府以「涉軍」為由,將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的消息,早在9月初就已經傳出。但中芯國際早前回應說沒有收到官方消息,並重申只為民用和商用的終端用戶提供產品及服務,不為任何軍用終端用戶生產。

市場研究公司Radio Free Mobile創始人理察·溫莎(Richard Windsor)卻指出,在中芯國際擁有董事席位的大唐電信,是其客戶和最大股東之一。大唐電信向中共軍隊提供裝備。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芯片這個東西,是典型的一種所謂叫做軍民兩用的產品,尤其是這種高級別的這種芯片,用於軍事的可能性要比用於民事的可能性要大得多。這個企業雖然名義上是一個民營企業,可是實際上他可是實實在在的控制在中共手裡,而且他的產品呢,估計也是供應中共軍方為首先的這個目的。那麼美國商務部把它列為這個實體清單管制名單上面,就是完全是合情合理的。」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認為,美國的這輪制裁主要衝擊90納米以下,也就是12寸廠的發展。雖然中芯國際短期內還能依靠現有生產線持續運作,但未來將面臨無法採購新機進行擴產的窘境。

另外,28納米以上成熟製程的擴產,以及14納米以下先進位程發展計劃,恐怕都將被迫放緩。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如果中芯國際被美國徹底制裁,拿不到最先進的設備,拿不到最先進的這種設計理念,那麼中芯國際想追趕台積電這個目的,可以說基本上是不可能實現了。而且中芯國際是中國大陸目前芯片產業裡面,技術水平最高的一個。也就是說中國的這個芯片產業,即使中共它再盲目的投資幾千億上萬億人民幣,最終想取得這個對西方的這種技術優勢,是基本上是不可能了。」

中共當局原本希望到2025年,大陸使用的所有計算機芯片本土生產率達到70%,目前這一比例只有16%左右。

為了響應北京的號召,動輒百億、千億級的芯片投資項目在大陸各省相繼上馬,不過爛尾、停工等消息卻頻頻出現。包括千億投資量級的武漢弘芯,還有南京德科碼、長沙創芯等。

中國獨立學者戈壁東:「這就是中共的芯片危機恐慌所引起的全面投機,他們主要還是為了騙取什麼國家的補貼利益。這是一場鬧劇,因為他的真正的主力隊中芯國際都已經前程不保,那些養豬的,造房子的都去造芯片了。中共用大煉鋼鐵、大躍進的手段來應付科技危機,只說明了一點,這個政權真的走到了末日景象。」

據統計,台灣目前佔據了65%的全球芯片代工市場,中國大陸是6%,其中中芯國際就佔了4%。作為中國半導體製程的領頭羊,中芯國際是中共推動芯片自力更生的關鍵。

集邦科技指出,美國對於中芯的斷供影響甚至大於華為,非中國客戶為了降低風險很可能將訂單轉到海外廠家。另外,整個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也將受到很大衝擊。

中國獨立學者戈壁東認為,現代戰爭打的就是科技戰,美國切斷中芯國際的上游設備和原物料,實際上是滅共戰爭中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措施。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