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駐港領事官邸遭闖空門 物品未被偷啟人疑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7日訊】澳洲新任駐香港總領事沃德(Elizabeth Ward)等待超過半年才獲發香港簽證。但就在到任前夕,傳出她在香港的官邸遭人破窗闖入,但未發現有物品被偷走,澳洲媒體認為此事件啟人疑竇。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2日報導,當天早上6時44分,香港警方接獲一宗發生於香港島深水灣香島道的闖空門報案。報導提到,香港警方懷疑有3人破窗闖入該處搗亂。

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網站報導,案發時傭人在傭人房過夜,而傭人房和供領事居住的主建物是彼此分隔開的;傭人在睡覺時並未聽到屋內有異常動靜。

保安員發現,圍欄被鋸開,門窗亦有被撬過及屋內有搜掠的痕跡,懷疑被人潛入偷竊,於是報警。警方接報到場,經初步點算後相信沒有損失。

沃德則於2日傍晚抵達香港,準備履新就職。

報導指出,雖然澳洲駐香港領事的官邸並非第一次遭闖空門,但事件發生於沃德抵達香港的前夕,已引起各國駐港外交官員高度關注,擔心可能「並非單純的闖空門偷竊」事件。

一位不具名外交界人士認為,闖入後卻沒有偷走東西,此事件「啟人疑竇」。另一名不具名的資深中國事務觀察家說,「有意思的是,不妨猜測該事件是否要釋放出什麼訊息!」

澳洲金融評論報今年4月2日報導,沃德是接替前任總領事彭朗寧(Michaela Browning)的職務。彭朗寧於2月25日返回澳洲後,在沃德等待香港政府核發簽證期間,由副總領事利偉恩(Ryan Neelam)暫代職務。

有消息來源指出,沃德遲未獲得香港簽證是因中共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於2月1日禁止來自中國的人士進入澳洲;近期又因澳洲批評中共強推港區國安法,觸怒北京,兩國關係不好。

沃德在澳洲外交及貿易部擔任外交官多年,曾以澳洲首席談判員身份,參與澳洲香港自由貿易協定及泛太平洋協定的談判。

(記者盧勇信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江仲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