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極端高稅收破壞美國經濟增長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Daniel Lacalle撰稿/程航編譯

美國大選應該成為企業和家庭的警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提倡的歐洲式死板的勞動市場、高稅收和大筆支出計劃,應讓我們想起類似政策給歐盟許多國家的經濟和就業增長,造成的負面影響。

首先我們必須清楚,所有以上提案都無法增加收入和減少預算赤字。拜登的支出計劃總額是5.4萬億美元。根據(華盛頓非營利組織)「盡責聯邦預算委員會」(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ege,簡寫為CRFB)的數據,這些提案可能在10年內帶來3.5萬億的收入;如果最好的情況發生,也只能讓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1.4%。但是,這種估算依然值得懷疑,因為這些提案大多會損害投資和經濟增長的潛力。

美國2020年財年預算赤字預計為3.8萬億美元,占18.7%的GDP。在拜登計劃下,美國年度赤字和債務會繼續增長,因為它將在目前已經很高的2.7萬億美元的支出計劃上,再增長1萬億美元。

根據CRFB預估,按照目前川普政府的經濟政策,2021財年赤字將降至2.1萬億美元。隨著社會重啟的推進、經濟繼續恢復,到2025年美國財務赤字將平均降至1.3萬億美元。然而拜登的提案將增加結構性和周期性赤字,其試圖通過增長稅收來平衡高漲的政府支出,但這一切都建立在從未發生過的收入估算上。

企圖逆轉川普減稅法案

來自民主黨的大部分稅收計劃都試圖部分或全部取消川普政府的《減稅與就業法案》(TCJA)。例如,TCJA將公司的邊際稅率從35%降至21%。拜登計劃要將此稅率提高至28%,這將使美國在經合組織(OECD)中,成為在企業稅上最不具競爭力的一位,從而損害對美國的投資和就業機會。

拜登計劃還將對企業的帳面利潤徵收至少15%的稅;對在國外取得的無形收入的徵稅從目前的10.5%提至21%。這項政策在奧巴馬政府時期已被證明是適得其反,沒能讓政府在稅收增長方面獲得真正的改善。

根據拜登計劃,還將重新對年收入超過40萬美元的企業或個人徵收12.4%的社會保障稅,這將削減數百萬美國勞工的淨工資收入。

請注意,拜登計劃是建立在一個錯誤的認知上,他們認為美國經濟是由一些可帶來數十億美元的大公司創造的。拜登的增稅計劃將給中、小型企業帶來災難性重創——導致企業的勞動力成本增長,給美國經濟恢復帶來更多阻力。

這些計劃的真相是高額的政府支出將成為經濟發展的長期負擔、無法使財務赤字保持在一個合理水平上、削弱經濟與就業的增長。這種情況我們在歐盟和之前的美國都看到過。

由於現任美國政府實施的靈活稅收政策和削減政府監管法規,美國經濟已經比其它經濟體恢復得更快、更好。

8月美國失業率降至8.4%,遠超預期,就連美聯儲也預測失業率在2020年最好的情況是9.5%。然而如果實施拜登的高稅收政策,我們的預估是這將会使就業復甦停止甚至逆轉;還可能導致在2021到2025年期間,美國GDP增長或減少1%,因為拜登計劃將造成投資減少、政府債務的增長和個人消費水平的降低。

不可持續的大支出計劃

川普政府通過減稅,將經濟計劃的重點放在刺激支出和經濟增長,但增加支出從長遠看,不能成為可持續的經濟政策。

任何一位嚴肅的經濟學家都不相信,長期保持沒有競爭力的稅率——一個高於經合組織平均稅率的國家,能夠獲得更高的經濟收入和增長。也沒有哪一位嚴肅的經濟學家相信,廢除川普政府的減稅法案,能為美國經濟帶來逾3萬億美元的新增收入,從而滿足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提出的大支出計劃。

我們必須記得,由於投資和利潤的減少,在川普政府減稅前,美國的公司稅收入在2017年和2016年,分別下降了1%和13%。

美國預算的問題在目前和未來都與強制性支出有關。這就是為什麼一位嚴肅的總統競選人,不該在預算計劃中,提出大額支出項目。

創造有競爭力的稅收體系

一項嚴肅的美國經濟計劃必須考慮其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帶來的發展機會。美國不能讓有關投資和創造就業的稅率,幾乎達到中國的兩倍,讓美國在世界經濟中處於最不具競爭力的地位。

拜登經常把北歐國家作為參照物。然而北歐國家對企業、資本和創造就業相關的稅收政策,比拜登的提議更有吸引力。拜登有意忽略的是北歐的高稅收部分是間接稅(增值稅和綠色消費稅),而不是與投資和就業相關的稅收。

如果美國能夠保持具競爭力的稅收制度,並控制好強制性支出項目,美國的經濟復甦會比其它經濟體更快。如果支出項目沒有得到良好的調節和控制,美國經濟將陷入停滯和高失業狀態。如果要讓美國稅收體系與中國的稅務系統看齊,這不僅瘋狂而無理智,也不能帶來更好的公共服務和經濟增長。

原文A Radical Tax Increase Will Reverse the US Recovery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丹尼爾·拉卡勒(Daniel Lacalle)博士是對沖基金Tressis首席經濟學家,著有《自由或平等》(Freedom or Equality)、《逃脫央行陷阱》(Escape from the Central Bank Trap)、《金融市場生活》(Life in the Financial Markets)等著作。

本文代表的是作者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觀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