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印四國外長會談 專家:凸顯中共孤立窘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6日訊】美、日、澳、印四國外長會議6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出席了這次「四方會談(QUAD)」,四國外長共同討論了印太地區的安全議題。專家表示,蓬佩奧此行意在凸顯中共在亞太地區日漸「自我孤立」的窘境。

美、日、澳、印被稱為四國集團,是有力對抗中共的國家。當前,中共與四國集團處於關係緊張的態勢。

10月6日上午,蓬佩奧在東京首先與澳大利亞外長佩恩(Marise Payne)見面。佩恩在推特上說:「我們談到了我們正在進行的合作,以促進我們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隨後,蓬佩奧還分別與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以及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會面。菅義偉表示,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是和平與穩定的基礎,日本將為此做出努力。

蓬佩奧則稱菅義偉為「良善力量」,相信他將會加強美日之間的友好同盟關係。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表示,在與蓬佩奧的會晤中,他首先對蓬佩奧連續3年訪日表示歡迎,並就東海、南海及朝鮮局勢交換了意見。

稍晚,蓬佩奧將參加美日澳印四國外長的「四方會議」,會議定於日本時間下午舉行。

美國之音報導,前「香格里拉對話」論壇的資深研究員、現任職新加坡一家戰略諮詢顧問公司主任的亞歷山大.尼爾(Alexander Neill)分析,蓬佩奧此次東京之行,除了將持續其對中國共產黨一貫的批評基調外,也將不斷地向國際社會強化,中共「孤立無援、沒有朋友」。

「蓬佩奧將試圖凸顯出,中國(共)除了朝鮮外,(在亞太區)缺乏盟邦的窘境。」尼爾說。

這一年來,中共越來越咄咄逼人的外交手段和軍事恫嚇,幾乎惹惱了大多數的鄰國,除了蘇俄。

蓬佩奧在赴日之前對媒體說:「我們希望能發布一些重要的公告,取得重大的成就。」但他沒有透露具體情況。

據《華盛頓時報》報導,川普政府正在考慮與亞太國家建立北約式聯盟,以攜手對抗中共在印太地區的武力擴張及對東、南中國海地區的威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