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 3學者發現C型肝炎共享殊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6日訊】2020年諾貝爾獎5日揭開序幕,醫學獎得主率先揭曉,由學者阿特爾(Harvey J. Alter)、賀頓(Michael Houghton)及萊斯(Charles M. Rice)共享殊榮。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委員會表示,3名獲獎人「對於透過血液傳播肝炎(血源性肝炎)做出決定性貢獻」。血源性肝炎是重大全球健康問題,會導致世界各地人們肝硬化及肝癌。

C肝是慢性疾病,且是造成肝臟發炎及癌症的主因。C型肝炎雖然不像B肝一樣有疫苗可防,但已有新藥可以治癒,阻斷感染後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惡途。這一切都要歸功於發現C肝病毒的專家,了解C肝致病機轉、有助後續藥物研發。

中央社報導,諾貝爾委員會5日在斯德哥爾摩宣布得獎者時表示,3人的工作有助於解釋血源性肝炎的主要來源,而A型肝炎和B型肝炎病毒都無法解釋這個來源。

委員會說,他們的工作使血液檢測和新藥成為可能,並拯救數以百萬計人的生命。

諾貝爾委員會說,「他們的發現也讓C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得以迅速發展。這是史上首度可以治癒這種疾病,為根除世界人口中的C型肝炎病毒帶來希望。」

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有超過7000萬人感染C肝,每年約40萬人死於這種疾病。

享有盛譽的諾貝爾獎頒給得主1枚金質獎章及10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200萬元)獎金。這個獎金是由創辦人瑞典發明家諾貝爾(Alfred Nobel)124年前留下的遺產提供。

諾貝爾獎6個獎項從5日至12日陸續公布,除了5日首個揭露的醫學獎,還有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和平獎以及經濟學獎。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