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首度證實被美制裁 股價下跌4.7%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5日訊】中國芯片製造大廠中芯國際4日晚間,首度證實受到美方出口管制的傳言。中芯國際在香港交易所公告,其部分供應商收到美國出口管制規定的進一步限制,公司正對此評估。截至5日早上10時,中芯在香港股市股價下跌4.7%,報港幣17.26元。

據中央社報導,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的公告指出,經過多日詢問供應商和討論後,知悉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已根據美國出口管制條例EAR744.21(b)向部分供應商發出信函。

公告指,對於向中芯國際出口的部分美國設備、配件及原物料,會受到美國出口管制規定的進一步限制,須事前申請出口許可證後,才能向中芯國際繼續供貨。

中芯國際表示,針對該出口限制,公司和美國工業與安全局已經展開初步交流,將繼續積極與美國相關政府部門交流溝通。

公告指出,中芯國際正評估該出口限制對公司生產經營活動的影響。基於部分自美國出口的設備、配件及原材料供貨期會延長或有不準確性,對公司未來的生產經營可能產生重要不利影響。中芯會跟進並適時發布進一步公告。

有關中芯國際的供應商受到美國出口管制的消息在9月26日傳出,中芯國際在27日回應稱沒有收到此類官方消息,並重申中芯國際只為民用和商用的終端用戶提供產品及服務,沒有為任何軍用終端用戶生產。今天晚間是中芯國際首度證實受到美方出口管制的傳言。

從公告來看,限制中芯的依據是美國出口管制條例(EAR)的第744條21項。此條例名為「對中國、俄羅斯、委內瑞拉的特定『軍事最終應用』或『軍事最終用戶』的限制」,目的是對支持海外軍事應用的物品進行限制,被點名的物品必須在獲得許可後才能出口。這項條款並在今年4月底擴大了適用範圍。

財新網引述一名美國半導體行業人士說,這不是最壞的情況,最壞的情況是直接上「實體清單」(Entity List)。「終端軍用」的認定只影響納入名單的美國設備和軟體的供應,而「實體清單」會打擊所有使用美國技術的產品和服務。

不過,中芯國際用於芯片代工的設備和材料離不開美國廠商。據統計,目前晶圓代工市場仍以台廠以65%市占居冠,其次則為韓國的16%及中國的6%。中芯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約為4%,全球排名第五,在中國地區則位列第一,也是中國目前唯一在14nm以下先進製程發展藍圖較為明確的晶圓製造商。

中芯國際作為中國半導體製程領頭羊,面臨上游設備及原物料斷炊危機,將對其先進製程的發展以及中國半導體設備自製之路造成嚴重的衝擊。

中芯國際並未透露已經配合出口限制的供應商為何,不過,包括應材(Applied Material)、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科磊(KLA)都是中芯國際在美國的供應商。另外,截至第2季止,中芯國際仍有21%的營收是由美國客戶所貢獻。

被證實遭美國當局實施出口管制後,中芯股價今在香港股市下跌,截至早上10時,股價下跌4.7%,報港幣17.26元(約新台幣64元)。

阿思達克財經網今天報導,瑞信發表研究報告,下調了中芯國際的目標價至17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