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禁共產黨員移民 律師怎麼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4日訊】美國移民局10月2日發布政策警示,禁止共產黨員和曾經加入共產黨的人申請美國移民身分(如綠卡等),引發各界廣泛關注。

事實上,美國移民政策一直都拒絕共產黨員的移民申請,但過去一直採取比較寬鬆的政策。不過今年以來,中共病毒疫情、香港、台灣等事件,讓川普政府改變了對華政策。

從程序上講,美國政府在移民簽證申請表(DS-260)和身分調整申請表(I-485)中會詢問共產黨員身分。曾經是共產黨員或附屬組織成員的申請者,應記錄自己是否有豁免資格或適用於特例情況。

以下是美國移民律師加裡·喬多羅(Gary Chodorow)對美國移民法的相關法規的解讀。

美國綠卡申請 禁共產黨員及附屬組織成員

一般來說,「共產黨或任何其它極權政黨」的「成員身分」,會使一個人可能沒有資格獲得綠卡。與共產黨有「關聯」的任何附屬組織的成員也一樣。

在中國,此類組織包括較小的政黨團體和組織。例如,共青團、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華全國總工會、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這些組織是由中共領導的,共產黨利用它們來滲透整個社會,並鼓勵民眾支持中共的政策。

例如,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是一個其成員年齡介於14至28歲之間的青年組織。共青團是按照共產黨的模式組建的。其目標是訓練青年人實踐「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即使不是共青團員,也可成為正式的中共黨員,但共青團員的身分,確實有助於實現這一目標。共青團有超過7000萬會員。幾乎所有的高中畢業生都是共青團員。

此外,即使不是共產黨或任何其它極權政黨的成員,但該人已與該黨或與黨的附屬組織之一「有關聯」。具有「政治能力」的「志願服務」,也構成了其與黨的「關聯」,結果,他們也沒有資格申請美國綠卡。

假定「在由共產黨控制的國家政府中,包括軍隊在內,擔任負責人」,算是「自願服務」於共產黨。「普通」的政府工作人員不算作「負責人」。

區分特定申請人是否是中共的「負責人」還並不總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可能會改變申請人在政府體系中的職位以及其政治責任與專業責任的相對程度。例如,「繼續提供服務和/晉升高級軍官等,可能導致該外國人以政治身分任職。」

擁有一個共產主義國家發行的外交、特別或公務護照可能表示其與被禁止的組織的關聯。

三個例外情況 可予以受理

首先,如果申請人的黨員或附屬組織成員身分,在申請之日起至少5年前終止,則該人的申請可被接納。如果申請者來自非共產黨執政的國家,則5年時間變為2年。

第二,如果黨員或附屬關係屬非自願性質的,則該人是可接納的,包括但不限於「外國人未滿16歲」或在必要時為了獲得工作、食物配給或其他生活必需品。鑒於當前中國的(經濟狀況),可能很難證明中共黨員身分是獲得生活必需品的「必要」條件。

第三,一個人如果與黨的交往是「沒有意義的」,那是可予以受理的。這意味著他或她缺乏「對共產主義的政治和思想信念的承諾」。這是一項由司法制定的規則。很難找到案例是符合此特例的。

除了這些例外情況外,對於美國公民的父母,配偶,兒子,女兒,兄弟或姐妹,或合法永久居民的配偶,兒子或女兒,則有豁免機會。申請人必須出於人道主義目的尋求移民局受理其申請,以確保家庭團聚或出於其他公共利益的目的。申請人不得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並且必須值得積極的自由裁量認定。

入籍申請 公民資格

要申請入籍,申請人必須證明自己忠於美國憲法的原則和美國政府的基本形式。

入籍申請不予受理,如果他/她符合以下條件:

曾經是共產黨員或共產黨附屬組織成員;
提倡世界共產主義理論或在美國建立極權獨裁統治;
撰寫、出版或散佈主張世界共產主義在美國建立極權專政主義的印刷品。

對於那些在申請入籍之前終止黨員身分超過10年,以及非自願加入的黨員或附屬組織成員,也有例外。對於無意義的黨員或附屬組織成員也有例外。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唐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