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平安抄底匯豐銀行 專家:難掩頹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3日訊】上週,匯豐股價腰斬,創下11年來新低。日前,有消息說,中國平安「抄底」匯豐銀行,取代美國貝萊德重新成為大股東。不過,外界認爲,這也難敵美中對峙、匯豐兩面不討好的長期趨勢,香港三代人對匯豐的投資信心將逐漸失去。

匯豐銀行上週接連遭遇「黑天鵝」。一是傳出可能被北京當局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之後又有美國財政部流出的秘密文件,顯示匯豐涉及洗錢醜聞,負面消息不斷,重挫匯豐股價。數據顯示,自年初以來,匯豐在香港股市股價下跌超過52%,市值較年初蒸發超過6700億港元。

港交所披露的信息顯示,中國平安在9月23號以平均每股28.2859港元的價格,增持1080萬股匯豐控股股份。此次增持完成後,中國平安對匯豐的持股數量達16.55億股,持股比例升至8%,取代美國貝萊德重新成為匯豐第一大股東。

有香港金融人士認為,匯豐控股在跌穿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低位價28港元後,股價技術上已呈現下降趨勢,加上缺乏基本面的支持,下半年業績難有起色,預期股價會繼續探底。

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表示,中國平安「抄底」匯豐銀行,大量增持匯豐的股份,意在釋放對匯豐的支持,說明中共短期內不會封殺匯豐。

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他透過增持,增強市場信心,目前公司估值還是處於比較低的位置,這樣他通過這種方式發出一個信號,匯豐不會被列入不可靠實體名單。此外,我認為這時候,平安增持匯豐實際有作為中共代言人發聲的角色。」

秦鵬提到,中共在當前外匯緊張的情況下,仍然希望利用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透過港幣實現人民幣出海,不至於真的封殺匯豐,引發港幣和人民幣大規模動盪,這也是它增持匯豐希望釋放的信號。但是長期來看,匯豐夾在美中緊張關係中,股價難有起色。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匯豐銀行一直周旋在中國、美國、英國之間,幾經起落,應該從中獲得一個重大教訓:是否還要跟中共過多地往來和聯繫?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匯豐在華為事件上,在暗助華為或協助華為,他雖然把消息披露給美國政府了,但是美國政府後來還是發現他有很多不法的行為。他實際上在以前和華為合作時,不知不覺起到了幫助華為、協助伊朗,拆美國的台的作法。」

謝田認為,香港正在面臨巨大的轉折點,造成巨大轉折的背後就是中共的因素。在此背景之下,一些香港資深的投資家,如李嘉誠,他們在中國吃了虧以後,選擇撤離中國,甚至不再相信香港,而把錢投到英美,這對其他大型企業來說是一個榜樣。

謝田: 「這給匯豐這種老牌的英資銀行一個很好的啟示,你跟中共與狼共舞的時代已經結束,你如果還有其他類似暗地和華為合作的事情,你最好還是跟美國政府交代清楚,迅速從大陸、從香港撤資,把錢轉移出來,這樣這公司還有一些希望。」

中國平安增持匯豐,加深匯豐與中共之間的綑綁,令香港過去三代人買入匯豐的「投資信仰」崩塌。據《證券時報》報導,香港老中青三代的「匯豐情結」,老一輩是為了穩定派息,父輩想博得匯豐股價反彈,年青一代則逢低買進。但是近一年來,隨著中美緊張關係加劇,加上今年匯豐停止派息,多數港民對匯豐前景感到悲觀,寧可早沽止損。

秦鵬: 「對於香港人來說,有三代人持有匯豐的情結,但是隨著中共在香港作惡加劇,以及中美之間鬥爭加劇,因為對美方來說,就是要打擊中共,而匯豐特殊的情況,他想要兩頭吃,又不能在歷史價值觀上進行堅持,必然在某種意義上會成為夾縫中的部分,成為犧牲品。」

秦鵬認為,在這種情況下,無論是出於價值觀的選擇,或是投資上的考慮,香港人將會放淡延續三代的「匯豐情結」,轉而追求獨立、安全的投資銀行,這也是必然的選擇。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