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被指施壓巴巴多斯 廢除英王元首地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3日訊】加勒比島國巴巴多斯(Barbados)上月宣布,準備廢除英國女王在該國的國家元首地位。英國重量級議員日前公開指責,這是中共利用「一帶一路」施壓巴巴多斯採取的行動。

據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9月23日報導,英國議會保守黨議員、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湯姆·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說,「北京積極尋求破壞倫敦作為加勒比海國家重要夥伴的歷史地位。」

圖根哈特拒絕透露有關中共試圖影響加勒比海島國的細節。但他表示:「中國(中共)一直把基礎設施投資和債務外交當作控制手段,現在更加逼近我們了。」

圖根哈特說:「英國的合作夥伴長期面臨來自試圖破壞我們同盟的競爭對手的挑戰。今天,我們在加勒比看到了這一情景。某些島嶼看來快要用溫莎一個象徵性的女王來換取北京一個真正頤指氣使的皇帝了。」

報導並引述一位消息人士指,美國中情局有關中共對這個加勒比小島施加影響力的情報,已經轉交給了英國。

英國和美國同屬「五眼聯盟」成員國。這個聯盟互相分享情報。

針對圖根哈特的爆料,中共駐英大使館聲明表示「不滿和反對」,並聲稱中共「沒有干涉別國內政的基因」。但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此前多次被揭用來侵蝕沿線國家的主權。中共黨媒曾公開宣稱,「一帶一路」的最終目標就是建立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

巴巴多斯去年簽字加入了「一帶一路」倡議。早在2017年,中共就開始向該島的學校提供教學設備。

今年9月16日,巴巴多斯政府宣布將取消伊麗莎白女王的國家元首地位,實現「徹底擺脫殖民地歷史」。如果程序正常推進,該國可能將於明年11月成為共和國。

針對此事,英國王室回應稱,巴巴多斯未來由誰來做國家元首由巴巴多斯人民自己決定,但仍能保留英聯邦成員國的身份。

1966年11月,巴巴多斯脫離英國而獨立,並建立了君主立憲制的民主體制,但仍屬英聯邦成員。英女王仍是該國象徵性的國家元首。

巴巴多斯是位於加勒比海與大西洋邊界上的島國,也是西印度群島最東端的島嶼,首都布里奇敦。島嶼面積430平方公里,是旅遊勝地之一。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