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層被抓 獨家屏蔽相關新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30日訊】中國搜尋引擎百度元老、百度移動生態事業群特別顧問史有才,近日被爆因涉嫌非法推廣境外賭博網站,因而被中共警方帶走。事後,百度搜尋資訊遭屏蔽,找不到這名高層所有的相關新聞

綜合媒體報導,百度移動生態事業群特別顧問史有才9月15日在杭州機場被嘉興警方帶走,原因是非法推廣賭博網站網路廣告。

據了解,史有才在2001年加入百度,歷任銷售部經理、渠道部總監、渠道部高級總監、百度副總裁。2011年,百度發布內部郵件,宣布史有才離職。2019年6月,史有才回歸百度。此次史有才被警方帶走,距其重回百度僅一年零三個月。

此外,史有才還是現任海致網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首席財務官。據悉,該公司於2013年成立,注資4,500萬美元,經營範圍為電腦軟硬體的技術開發、轉讓、服務、諮詢、培訓等。

不過史有才被中共警方帶走的消息傳出後,有陸媒發現,29日在百度的資訊欄目搜尋「史有才」,卻顯示「抱歉,沒有找到與史有才相關的新聞內容」。百度顯然已經出手屏蔽了所有與史有才相關的新聞。

大陸網友發現後,在微博群起痛批百度把服務大眾的網路公器,變成為服務自己私利的工具,根本是「掩耳盜鈴」。呼籲中國網管當局介入。

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29日發文直指,史有才被抓是因為「失控的非法廣告業務」。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特別顧問這個職位在百度內部很罕見,史有才其實就是副總裁,管整個銷售。

報導並引述百度前員工指出,百度前高級副總裁向海龍在任期間對於非法業務下了非常嚴格的禁令,如果抓到做非法業務,要罰10倍,「也就是如果做了10萬的非法客戶廣告,就要罰100萬,所以大家都不敢做」。

知情人士稱,一罰十的制度就是在史有才重回百度之後取消的,「百度高層對此知情」。客戶推廣開放以後,這些客戶只指定給一家無錫泛亞資訊技術有限公司代理,這家代理商是史有才力薦的。

「無錫泛亞進來之後非常猛,一天就做了1000多萬的廣告推廣消費」。知情人士稱,「這些違規廣告因為是獨家指定做,賺錢非常誇張。客戶在代理商那裡的開戶費用要300萬,1500萬元預算幾天就消耗完了。300萬的開戶費不是百度的要求,是代理商自己設立的規則」。

另據微信公眾號《新零售百科》獨家披露,史有才涉及的非法賭博廣告業務與百度有關,該非法業務一天可帶來1000萬元的收入,一年涉及的非法賭博帳戶消費金額在40億元左右。據悉,業務的執行者是分布在全國的代理商,都是史有才招的,或涉及上千人。

百度醜聞頻傳,去年4月中,百度等3家經營搜索引擎的網際網路企業,曾被約談要求整改,切斷騷擾電話相關軟體、設備的訊息來源。

去年3月,一篇《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網路文章,揭露百度將商業利益凌駕於自家的搜索體驗上,在百度搜索資訊類關鍵詞,相關資訊大部分來自「百家號」及大量相關鏈接,該文還用「飲鴆止渴」來形容百度的做法。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