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與罪婦:一個讓人震驚的篡改

何與懷

耶穌曾對群情激憤要打死一個犯了罪的婦女的眾人說:「你們誰要是自己沒有犯罪過錯,就上前來打死她。」聽了這話,大家都不再向前了。當眾人都退去時,耶穌拿起石頭打死了這個婦女,並說道:「我也同樣是個罪人。但如果法律只能由毫無瑕疵的人執行的話,法律就只會死亡。」

這段文字出自何處?它出自一部書,而且是一部正兒八經的教科書,講「道德」講「法律」——《職業道德與法律》。此書主編三人,為潘中梅、李剛與胥寶宇,他們的大著經過中國官方教育部門編輯審核委員會審定,於2018年1月由電子科技大學出版社出版。日前,這段文字在網上被扒了出來。世界上所有基督徒,或者稍微對《聖經》有所了解的人,會是怎樣的反應?不用說,肯定是口呆目瞪,甚至會氣得說不出話來。

《職業道德與法律》封面(作者提供)

這不是公然惡意篡改《聖經》嗎?不是對耶穌的形象進行任意的褻瀆中傷嗎?這不是對教會的極大侮辱嗎?

《職業道德與法律》內頁(作者提供)

《聖經》新約.約翰福音第八章一至十一節是這樣敘述耶穌這個故事的:

於是各人都回家去了;耶穌卻往橄欖山去,清早又回到殿裡,眾百姓都到他那裡去,他就坐下,教訓他們。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的,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波列諾夫·瓦西里·德米特里耶維奇1888年油畫《耶穌與罪女》(作者提供)

這是普天之下眾所周知的一個宗教經典故事。

那一班文士和宗教領袖,熟悉猶太律法。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企圖陷害耶穌於罪中,就明知故問,試探耶穌,如果耶穌一旦錯誤表態,便可剷除而後快。這些人的偽善嘴臉和險惡用心表露無遺。而耶穌則以大智大慧和極其高尚的仁慈之心,不但識破這些文士領袖的惡毒詭計,戰勝了他們,還救了一條卑微的生命。《聖經》說:「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翰福音》三章十七節)耶穌不定婦人的罪,不是縱容人犯罪,而是願意賜給人恩典,使人有新生的機會。圍觀的民眾,本來已被煽動得群情激憤,拿著石頭準備殺人。但耶穌這樣警告他們:「你們中間誰沒有罪的,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聽了這話之後,他們從老到少,只好一個一個退去,因為大家心裡都清楚自己的人生污點,而且還有「原罪」。他們總算有自知之明,知道走為上著。但他們是帶著自己的罪離開,知罪但卻不願意面對,不願意承認,更不要說悔改了。這樣,這些罪會一直跟隨著他們。至於這個婦人,事實證明是值得挽救的。她沒有跟著人群偷偷走掉,卻願意留下,等候耶穌的處置,認耶穌是主,可見她有悔改之心。如果這婦人乘機混進人群靜悄悄地走了,她必定是抱著僥倖的心態,以後便會再次犯罪。但如今她願面對罪,結果她的罪反而被赦免了。這是她唯一得到救贖的方法。

對基督教來說,這個耶穌故事無疑有著非常深刻非常神聖的意義。

可是,在《職業道德與法律》這部教科書中,耶穌卻被杜撰說自己「也同樣是個罪人」,被誣衊成一個「拿起石頭打死了這個婦女」的殺人犯!如此胡說八道,套用一句習語,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根據《職業道德與法律》的內容簡介,這部教科書力求貫徹中共十八大精神,遵照《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等黨國精神而編寫,內容包括習禮儀,講文明;知榮辱,有道德;弘揚法治精神,當好國家公民;自覺依法律己,避免違法犯罪;依法從事民事經濟活動,維護公平正義。真可謂漂亮大話一連串!但該書公然在課文中造假,根本就是違反職業的道德和倫理。最具諷刺意味的是,編造耶穌是罪人是殺人犯後,還緊跟著特意問道:「通過這個小故事,你是怎樣看待法律的?」

這個事例夠惡劣了,但不過是無數讓人震驚讓人痛心疾首的事例之一。近年來,中國各地宗教環境惡化,拆教堂,拆十字架,沒收經書、改造禮拜活動……種種事件層出不窮。有關當局還試圖篡改教會歷史,要重新翻譯《聖經》,要讓教義為當今政治服務。

最可怕的是,今天的中國,經歷無數政治運動特別是文革十年大劫難,經過一個世紀共產文化的腐蝕,經過當今專制政治的強壓和意識形態的洗腦,許多人心性相當敗壞。如果今天在中國有人想模仿兩千年前的耶穌,也對群情激憤要拿石頭打死一個女疑犯的眾人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的,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那麼,這個女人必死無疑,肯定被四面八方飛來的石頭砸得血肉模糊,慘不忍睹。因為,這些人都會毫不猶豫,都會爭先恐後,都會懷著「四個意識」、「四個自信」與「四個服從」學習心得,以渾身的力氣打出手上的石頭,以證明自己的清白可靠。

這是中華民族的悲哀……

(2020年9月22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