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東南沿海訓練「攻城巷戰」 台軍事專家:虛張聲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30日訊】中共官媒近日報導了中共軍方組織的一場城鎮巷戰演習。本週一,又宣告將在黃海、渤海、東海、南海舉行5場軍事演習和訓練。輿論認為,共軍這一系列秀肌肉的舉動,雖意在繼續恐嚇台灣,實際上卻不過是通過虛張聲勢,演戲給自己壯膽而已。

中共央視近日公開報導了共軍第73集團軍某旅組織的一場城鎮攻防演習戰,其中包含不少演練現場的畫面,這種情況十分罕見。

據報導,這場演練設置了圖書館、咖啡廳、電影院等常見的城鎮建築,模擬了在高大密集的建築物群和縱橫交錯的城鎮街巷中,進行短兵相接的近身肉搏戰的場面。報導宣稱,在最近兩個月裏,該旅已經組織了4次此類演練,近千名官兵參與其中。

中共軍隊的巷戰演練。(中共央視報導視頻截圖)

據公開資訊,中共陸軍第73集團軍的前身為第31集團軍,該部隊曾執行炮擊金門和馬祖的任務,且直至1979年才停止炮擊。第73集團軍目前隸屬東部戰區,其軍部駐地在福建廈門,仍是負責對台防務的前沿部隊。

有媒體報導稱,北京方面已做好事態走向最壞的預案和軍事準備,一旦台海發生戰事,第73集團軍勢必成為「攻台先鋒」。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和副國務卿克拉奇(Keith Krach)不久前先後訪台,期間中共軍方在台海附近舉行了兩次實彈演習,而第73集團軍都是主力。

中共軍方本週一又宣布,將在不同地點同時舉行5場軍事演習。

據中共海事局網站發布的航行警告:9月28日,中共軍隊將在黃海南部、東海部份海域、南海西沙群島有關海域、渤海部份海域等4大海域同步執行軍事任務,其中黃海的實彈射擊演練將持續至9月30日,其它3個海域的演習則只進行1天。公告警告,演習期間,所有船隻都不能進入相關水域。

這是共軍在最近兩個月內第2次同時在多個地點舉行軍演。今年8月下旬,共軍曾在黃海、東海、渤海、南海四大海域組織多場軍事活動,包括武器實彈射擊演習和相關軍事訓練。

路透社報導稱,中共為提高部隊作戰能力而定期舉行軍演是常見動作,但是在同一時間進行多種演習的做法卻很不尋常。

中華民國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就此向台灣《中央社》表示,中共軍方將台海問題當作軍事表現的成績單,其實是在藉此宣洩其內部的政治壓力和輿論壓力。

此前,台灣軍事專家揭仲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曾指出,中共近期不斷舉行軍演,這只是「虛張聲勢」,其目的仍然是,通過其精心設計的宣傳,對內對外傳遞一些政治訊息,以達到對各方施壓的效果。

揭仲認為,中共軍方目前「幾乎不可能」武力犯台。他分析稱:「如果要武力犯台,動員規模會涉及中國全境,會有大量部隊和物資潛運。有些單位會離開基地進入駐地。到目前為止,似乎沒有看到這種跡象。」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