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立法會選舉延期 2泛民議員宣布不留任

【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9日訊】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朱凱廸陳志全決定不留任。兩人一直指中國(中共)全國人大容許議員留任一年的決定違反基本法。

朱凱迪和陳志全今天公布,將於9月30日完成本屆4年任期後離任,並指不會參與違反基本法而繼續運作的「委任議會」。

朱凱廸在社群媒體公布有關決定時指出,立法會議員一任只有4年,爭取民主、自由和公義是畢生的責任,願與所有同道互勉。

他並說,希望有一天立法會能「真正成為代表香港人的議會」,祕書處「能做到不偏不倚」。

港府稍早前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為由,將立法會換屆選舉由今年9月6日延後一年,預定明年9月5日舉行。

為了填補立法會出現一年的真空期,中國(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決議,讓本屆立法會延長不少於一年,現任全體議員可以留任過渡,包括原先參選下屆立法會選舉而被取消提名資格的4名泛民議員

泛民議員對應否留任有不同意見,有人贊同,有人反對,被視為「港獨」或「本土派」的朱凱迪和陳志全早就表明不會留任。

他們反對留任的理由之一是立法會任期4年,不能因為港府和北京方面的決定而隨意改變;二是北京方面容許被取消提名資格的泛民議員留任過渡,是「政治利誘」和「粉飾太平」;三是北京方面希望泛民議員留任,令香港問題「軟著陸」。

泛民較大派系的民主黨和公民黨支持留任,但讓民意作出決定。兩黨已委託民調機構進行調查,由民調結果決定。

(轉自台灣中央社/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