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批中共違背承諾將南海軍事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9日訊】美國國務院週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共違背承諾將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島嶼軍事化。美國會繼續支持東南亞盟友,共同抵制來自中共的脅迫。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週日聲明指出﹐五年前的9月25日,習近平在訪問白宮時承諾﹐中共「無意將南沙群島軍事化」,但實際上﹐中共「對那些有爭議的前哨進行了瘋狂和挑釁性的軍事化」﹐並「把這些軍事化設施作為脅迫平台,強化對該水域控制權」。

聲明直批「中共言而無信」﹐並敦促國際社會繼續反對這種危險行為。聲明還表示﹐將繼續和東南亞盟友站在一起,抵制中共脅迫性措施。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美國已經逐漸形成了反對中共把南海島礁非法軍事化的聯盟的基礎之上﹐這是發出的一個清楚的信號﹐可能美國下一步要採取實質性的行動了。我個人的解讀﹐美國是在做一個師出有名的一個聲明。」

本月稍早,國務卿蓬佩奧在東盟外長會議中,呼籲各國一起反對中共在南海的霸凌行為。9月17日﹐英法德三國共同向聯合國提交照會,駁斥中共在南海擁有主權之說。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週聯大演講中表示﹐南海仲裁結果不容妥協。

前美國防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 包士可﹕「總體上﹐(各國)正在進行一場重新評估。很自然地﹐各國都在張開眼睛﹐看清中共所為﹐並認識到﹐(南海問題)他們也有利益﹐不只是東南亞各別聲索國。他們在尋求美國的領導力﹐看起來美國將起到作用。美國的聲明和行動顯示出美國的領導力。」

近几個月﹐美中雙方在南海和台海的軍事活動大幅增加。25日﹐美軍在菲律賓海完成了2020 「堅強盾牌」多軍种聯合演習。週一(28日)﹐中共又宣佈﹐將在多個海域﹐同時進行五場軍演。

前美國防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 包士可﹕「這取決於中共的表現。如果它對別國採取敵意行動﹐美國絕不會袖手旁觀。」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