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到訪將關注梵中協議 教宗推責或迴避見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9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計劃週二(29日)抵達梵蒂岡訪問,預計此行中將抨擊中共迫害宗教自由的行為,並呼籲梵蒂岡不要與中共續簽主教任命協議。英媒披露,教宗方濟各(Jorge Mario Bergoglio)或迴避與蓬佩奧會面。

英媒《衛報》近日報導說,教宗方濟各以「時間點太接近美國大選」為由,決定不在蓬佩奧訪問梵蒂岡期間與其會面。報導說,這種「怠慢」可能與蓬佩奧最近批評梵蒂岡漠視中共迫害新疆穆斯林等人權記錄有關。

上週四(9月24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蓬佩奧將在9月27日至10月2日訪問南歐,期間將與梵蒂岡國務卿、樞機主教帕羅林(Pietro Parolin)以及羅馬教廷與各國關係部長加拉格爾(Paul Richard Gallagher)總主教舉行會談,並計劃在一個教廷研討會上發言,該研討會的主題是,以外交努力促進與保護宗教自由。

預計在演講中,蓬佩奧將會抨擊中共迫害宗教自由的行為,並向梵蒂岡官員表達美國對中共迫害宗教信仰的關注。

2018年9月22日,中共與梵蒂岡簽署了有關主教任命的臨時協議,該協議的細節至今沒有對外公布。不過,在與中共簽訂協議後,方濟各對中共違反人權的情況一直保持沉默。《衛報》報導說,方濟各沒有對中共關押至少100萬新疆維吾爾族人和其它穆斯林的事件發聲。

批評人士認為,這份協議背叛了無數中國大陸的天主教徒,而且給教會的信譽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說,這個協議是「送羊入虎口」。

長期以來,中國的天主教徒分為地下天主教徒和中共官方所認可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地下天主教徒與羅馬保持著充份的交往,儘管他們任命的主教不被中共官方認可。幾十年來,中國的地下天主教徒受到包括長期監禁在內的打壓。

然而,在諸多反對聲中,梵蒂岡仍決定與中共續簽協議。據報導,方濟各已批准將該協議再延長兩年,預計續簽儀式將在10月舉行。

9月19日,蓬佩奧曾公開呼籲羅馬教廷,不要與北京續簽這一協議。他說,原本希望這項協議能使中國的天主教徒受益,然而,中共當局踐踏宗教信仰的情況卻越來越嚴重,如果梵蒂岡續簽該協議,將會「危及其自身的道德權威」。他還警告說,假如中共得逞,天主教會和其它宗教團體都將「被臣服」,蔑視人權的中共政權將會更有「底氣」。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