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拜登反商政策 恐破壞經濟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Stephen Moore撰文/吳約翰編譯

民主黨人士正在改寫歷史,慶祝奧巴馬時期的經濟,宣稱是美國的美好時光。以華盛頓的術語來說這是「記錯」(misremembering)了吧,實際上,奧巴馬的稅收和監管政策,造成自大蕭條以來最弱的經濟復甦。

本週,人口普查局的經濟報告,公布了衡量美國家庭經濟狀況的標準。

在總統唐納德·川普任職的前三年,美國家庭實質收入,以中位數計算,增長6,400多美元;但在奧巴馬任職的八年中,收入增加不到4,000美元。在川普任職的三年內,美國黑人的收入增長,比在奧巴馬任職八年的還要多。

然而,拜登(Joe Biden)的政見卻是要恢復對銀行、金融、環境、消費者事務和醫療保健等的全面監管。

據傳,拜登的經濟政策顧問兼知己伊麗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現任麻州參議員,可能將擔任財政部長或監管大王。

拜登採用了沃倫的極端政策提議,包括:零碳排放的電力使用(恐造成近500萬個藍領階級失業)和有史以來最嚴格的金融法規。因而股票和退休投資組合可能會遭受巨大影響。

舉例來說,沃倫和拜登的許多經濟學家,都倡導希望在美聯儲目前的兩項職能——即促進穩定價格和就業最大化之外,再加入一個新的任務,也就是希望用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讓收入均等。怎麼做?通過印鈔?強迫公司支付超低的工資?

如果信用評比機構的客觀分析受到政府命令的影響,那麼美國小額投資者的退休存款或多樣性的金融交易可能會面臨風險。拜登等民主黨人士希望,以美聯儲來干預這些債券的評等,以提倡社會正義、環保主義與達成其它目地,但這些會使退休與其它投資基金,遠離最高回報率。

川普(特朗普)希望醫療選擇權自由,患者和醫生可以自由地選擇要購買哪種保險,以及哪種醫療程序最適合他們。拜登則堅持《平價醫療法案》(the Affordable Care Act,俗稱奧巴馬健保),它不但提高了醫療成本,而且禁止美國人自行購買更多元的、可負擔的醫療保險。

這些所謂「保護消費者」的花費,對收入最低的家庭負擔最大。芝加哥大學的教授凱西·穆里根(Casey Mulligan)估計,拜登的監管箝制及反對石油開採,會使得最貧窮的家庭,收入減少15%左右。若回到奧巴馬的監管時代,一般家庭收入將會減少4%左右。

社會主義支持者、現任佛蒙特州參議員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表示,如果拜登團隊執政,將會是歷史上最進步、最激進的。雖然大家叫他「『飯盒』階層的喬」(Lunch Bucket Joe),但對藍領階層的美國人來說,拜登的政策將會讓他們的皮夾空空。

原文Biden Anti-Business Agenda Would Wreck the Economy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斯蒂芬·摩爾(Stephen Moore)是經濟學記者、作家和專欄作者。最近出版了一本與友人合著的書叫「川普經濟學:重振經濟的美國優先計劃內幕」(Trumponomics: Inside the America First Plan to Revive Our Economy)。摩爾目前還是經濟自由與機會研究機構(the Institute for Economic Freedom and Opportunity)的首席經濟學家。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觀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