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與習近平通話 釋放三大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6日訊】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25日晚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通話,外界認為,二人的首次通話釋放出三大信號,顯示在日本引發爭議的習近平被受到「冷處理」。

日本時間9曰25日晚9點,菅義偉習近平首次通電話,二人通話約半小時。菅義偉在通話後向媒體表示,日中關係穩定不只是兩國之間的問題,對於地區和國際社會都極為重要,希望共同負起責任,雙方同意未來加強合作。

外界認為,菅義偉與習近平的這通電話釋放出三大信號,顯示習近平受到冷遇。

一,菅義偉上任後首先與關係友好的幾位國家元首通話,10天後才和習通話。

菅義偉9月16日正式上任,在與習近平通話之前,他先後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澳洲總理莫里森、英國首相約翰遜、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韓國總統文在寅以及印度總理莫迪都通了話。這表明,與習近平的通話被遠遠排在其他國家元首之後,足見日本政府對北京當局的重視程度。

菅義偉日前對媒體表示,他和川普通話時表示,美日同盟是「地區和平和穩定的基石」。川普希望兩國之間的同盟得到進一步強化,菅義偉則表示,歡迎川普在一天的24小時內隨時與他通電。

據悉,美日首腦還就針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應對交換了意見,包括對疫苗研發進行合作等事宜。

另外,菅義偉在與習近平通話當天,先和印度總理莫迪通話,確認日印美澳四國在實現「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議題上加強合作。

據日媒報導,美日印澳四國第二次外長會議最早將於10月在東京舉行。菅義偉將與來訪的美日澳外長進行雙邊交流。

目前,中共在南海海域的霸凌行徑,引發東南亞各國強烈反彈,美國表明將捍衛南海周邊盟國的主權利益,美軍已開始在南海區域投射大批軍力。

二,菅義偉並不迴避香港敏感話題。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菅義偉在與習近平的通話中,就香港、釣魚島與東海局勢等議題表達關切,並希望今後繼續與中方討論。

早在今年5月28日,中共在人大會議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後,當時任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的菅義偉就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共在國際社會和香港市民的強烈擔憂下做出的這項決議,日本深表關切。

菅義偉重申,在一國兩制下,維持香港自由、開放的體制,對於民主和穩定的發展極為重要。未來將持續關注中共作法,「該表態的時候將會表態到底」。

他還指出,香港的情勢變化可能對於習近平訪日造成不利影響。

三,菅義偉通話中未提習近平訪日事項。產經新聞報導指出,菅義偉與習近平的通話中,隻字未提習以國賓身份訪日一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原本邀請習近平今年4月以國賓身份訪日,但受中共病毒疫情影響而延後。而中共當局在疫情期間在釣魚島周邊海域擴展勢力,引發日本國內反共情緒增高。再加上香港問題,導致日本朝野反對習近平訪日聲浪日益升高。外界分析,菅習通話未提及習訪日一事,看來習的日本之行遙遙無期,很可能無疾而終。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